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 工程科学学院
  • 日期:2021-09-05
  • 5252

文:高幸  图:牛泽海 李晨夕

雁栖湖畔,长城脚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工学院”)举行了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伴随着工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的致辞,典礼正式开始。学院298名2021级研究生及12名科教融合院所领导、老师、2021级新生班主任参加了典礼,典礼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开学典礼由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主持。

张宏副书记主持典礼

全体参会老师

师生齐唱国歌

 

师生共上一堂课

开学典礼上,李家春院士从讲述个人经历出发,寄望新生树立信心,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成为强国一代生力军。

李家春院士致辞

在给新生的第一堂课上,李家春院士表示,“你们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来,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守住初心,方得始终。

伟大的思想有行动才能成为壮举。“紧抓学习,梳理知识,将其深化,形成体系。”李家春院士表示,“同时,积极参加导师课题,面向时代要求,接触前沿学科交叉知识”。李先生从如何学习的角度为新生指明了行动的方向。

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基于党团组织,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注重自身身体和心理健康。

精神指明方向。李家春院士表示“你们要全面发展,依托两弹一星基地,怀柔火箭发射基地等重要选址,学习老一代科学家的科研精神,紧筑家国精神。”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树立人生目标,确定内心偶像,形成对科学的兴趣,奔赴自己的事业。”李家春院士表示,“历史上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在青年阶段有所建树,青年学生要有信心,希望2021级所有的同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辜负时代的期间,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中坚力量!”

学院师资、平台,助力实现科研梦想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倪明玖教授对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倪明玖副院长向新生介绍了工学院的发展历程,从学院办学理念、院所融合、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详细进行了介绍。

倪明玖副院长对全体新生提出了几点要求:“在选课问题,希望学生可以在同导师建立良好交流的基础上自由选课,拓宽知识面;早作准备,要同导师及师兄师姐建立联系,探明研究目标,高效利用学校开设课程,如文献阅读等;对自己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要做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争取在一年以后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倪明玖副院长致辞

科研本身是非线性的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在国科大的研究生生涯已正式开启”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蒋敏强对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

在致辞中,他对新生的学习和科研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不要恐惧未知。第二,希望同学们习惯面对不确定性。第三,希望同学们建立非线性思维。“科研过程本身也是非线性的,比如,你付出的努力和时间可能不会线性叠加出你想要的结果;而你不经意的一个感觉、猜测或想法,却能让你洞悉到了现象的本质。”希望同学们逐渐建立起创造性的非线性思维,将科研中的诸多不可能变成实实在在的可能。也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永远心系祖国,以科研报国标注你们的人生高度!

蒋敏强研究员发言

 

聆听青春的声音

国科大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晨夕就自己在工学院一年的生活、学习与新生做了分享。他对全体新生发起铿锵有力的号召,“师弟师妹们!”洪亮的声音吸引了全体师生,“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曾是钱学森、郭永怀等著名科学家创建的中科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是‘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指导下,我们要瞄准新时期‘上天、入地、下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努力进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发光发热。”

李晨夕同学发言

国科大工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郑玉圆作为新生代表发表感言。作为新生代表,她表示“工程科学学院的学生,这一身份所包涵的特殊含义,不仅仅是一次角色的转换,更应当是一段自我成长的历程”,她倡议,“我们应当研究学问,修身明德,始终胸怀家国天下”任重而道远,她表现出了新生的决心,展现了新生风采!

郑玉圆同学发言

通过此次开学典礼,新生们对国科大工学院有了全面了解,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决心以饱满的精神开启一段新征程。

 “这里不是一个适合堕怠的地方。夜里蹬上自行车在学校里穿行,教学楼图书馆灯火通明,球场草坪熙熙攘攘,环校的橡胶道上有人在长跑,就连灯火阑珊处都有人在练习滑板......科学和青春在这里碰撞,灵感和汗水相互交融。在热情迸发的岁月里,时间一刻也不舍得浪费。”

——国科大工学院2021级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  胡昕扬

在国科大的校园里,我感觉没有了老师学生的隔阂,有的只有思维和学术的碰撞。欢迎抵达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从江南的烟雨纷纷一路向北,来到了这片积淀深沉的北方大地,我下决心要为科学之城的建设略尽绵薄之力。

——国科大工学院2021级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  蔡翔宇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希望2021级新生从此出发,开启人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