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深入“果壳”校园,新老携手同行

  • 梁重阳
  • 日期:2021-09-22
  • 616

    9月17日傍晚,斜照的夕阳流入教学楼中,惬意之时,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们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校区教学楼中,在2109班青年班主任潘君华与工学院教学秘书梁重阳的精心策划下,组织召开了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新老生交流会。

    交流会首先由梁重阳老师开始,她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本专业的特色选修课程,不仅包含了材料力学等等科学知识的学习,甚至还涵盖了美术能力、设计能力的培养与锻炼,选修课程的设计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能够全面发展,给予了更高的要求,也寄托了深厚的期望。

    新老生 1

   同时梁老师还介绍了科研实践安排,访学情况以及推免情况,奖学金情况。科研实践安排主要分为金工与现代加工与工程创新科学实践两部分,使得同学们能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将自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精进提高。而访学则是希望大家能够开阔视野,吸收世界上先进的经验技术为今后的科研道路铺设更坚实的基础。余下谈及的奖学金与推免也是希望二者能成为大家未来四年学习的助力与推力,更加成熟地走向科研。

   随后是学长学姐们的环节,率先发言的是2109班的朋辈导师王文浩,回答了新生们关于学科竞赛问题,他以自己曾参加的周培源力学竞赛为例精心讲解,强调了理论和材料力学的学习,并建议有意向的同学可以提前开始学习这两门课程,同时介绍了试题一般分为基础级与拔高题,让大家分层次作答。同时也提及届时学校会组织关于竞赛的学习与研讨,为大家的学科兴趣保驾护航。

   此外王文浩学长还热心地为新生们选择导师提出了若干建议与意见,建议大家先与导师多沟通多交流,获得完整而充足的信心,同时也能与导师充分了解彼此。还告诉大家,心机吃不了热豆腐,在今后切莫匆忙地选定了研究方向,最好先从大方向入手,从研究范围上确定自己所爱好而力所能及的位置,然后再精确找到自己的方向。

    新老生 2

   之后便是各位来到现场的18、19、20级前辈一一自我介绍,并且分享了在国科大学习生活方面的经验心得、关于学习的方法的指导,建议大家“量力而行”,莫要好大喜功;学会大致规划自己的未来,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加有条理,有规范;要重视自己的数理基础,强调数理基础便是今后的“半壁江山”。

    新老生 3

   在自由交流环节,各位学长学姐们也都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后辈们关于人文课程、次辅修的问题,还热情详尽地介绍了自己所参与的研究,分享了一些相对专业的知识,让新生们大开眼界。

   此次交流会意在让新生们更快融入校园的学习与生活,拨散大家迷惘的情绪,也希望诸位新生能在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在这里科学最近的校园里,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