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学院雁栖湖高年级党支部、玉泉路高年级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活动 (2)

  • 工学院
  • 日期:2021-11-24
  • 446

       为严格落实党组织关于“三会一课”的制度要求,提升支部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水平,人文修养,加强支部之间的沟通互动,2021年11月19日,工学院雁栖湖高年级党支部和玉泉路高年级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活动。此处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工学院雁栖湖高年级党支部书记李晨夕同志线上主讲,两个支部共计55名同志展开学习,并邀请工学院党委委员余永亮老师莅临会议进行指导。

        “今天,我们讲三个故事,讲一个人……”李晨夕同志正式开讲前的唠嗑一下子调动起来了大家的胃口,纷纷期待接下来的内容。“抛出五个优越的条件,假设一下都是在你身上发生的,你会对未来有什么期待?”而拥有这个“神装”的人叫周恩来,接下来便是发生在周恩来身上的三个故事,三个足以改变他内心的故事。

图1 李晨夕同志作党课前发言

图2 党课学习现场图

1.南昌起义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这也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由来。但是由于客观上敌人力量过于强大,而主观上又缺乏指导经验,没有和湘鄂赣地区的农民运动相结合,开展土地革命战争,而是孤军南下广东,加之两次分兵,不能集中兵力歼敌,结果被敌人各个击破。

       堂堂两万大军,不到两个月就剩下三个人,如何面对他们的热血,如何面对几万失去丈夫和孩子的家庭?南昌起义是党的重要行动,结果在自己手上失败了,作为起义的最高领导,以后的革命事业怎么办?诸如此类的一系列问题缠绕着因急行军且吃住无保障而发高烧的周恩来,尖锐而痛苦。

图3 南昌起义

2.顾顺章叛变

       在上海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周恩来一手创办了专门进行暗线工作的秘密部门——中央特科。而其中四个部门里周恩来最倚重的,就是陈赓做科长的情报科,以及顾顺章做科长的行动科。

1931年4月,顾顺章送张国焘去鄂豫皖之后,被国民党特务抓捕,随即叛变,向国民党供出全部秘密。幸亏当时打入中统内部并担任特务头子徐恩曾机要秘书的钱壮飞,及时获取顾叛变的绝密情报,并抢在特务动手之前通知党中央机关转移,在上海的党中央及江苏省委才未被破坏,周恩来等党中央主要领导得以幸免于难。顾顺章被定义为中共历史上的“高级叛徒”,几乎致中国革命于死地。

       千算万算就是没算到,曾经的左膀右臂,曾经最倚重的两个同志之一,曾经负责打击特务,镇压叛徒,保卫中央机关和负责同志的行动科科长竟然成为了最大的叛徒,即便别人不说,周恩来他自己也会想:是不是我识人不明?上海的中央机关被摧毁,我该负多大的责任?这就像一把利刃直插周恩来心口!可以说几乎到了怀疑人生的地步。

图4 顾顺章叛变

3.第五次反围剿失败

      由于不懂军事的王明和半吊子李德的瞎指挥,致使中央红军面对国民党的第五次围剿以失败而告终,被迫走上了漫漫长征路。湘江战役以后,8.6万红军只剩下3万人,几万条人命,千万人口的根据地,说没就没了,做为参与决策的最高执行者,周恩来怎么可能没有心理负担。

图5 湘江战役

       讲完三个故事,李晨夕同志又举出周恩来所推崇的汉代张良、萧何和三国时期的诸葛武侯的实例,暗示他面对一次次重大失败打击后开始慢慢调整心态,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思考自己在中国革命中所能体现的价值,并一步步地重新找回了自己,涅盘重生。

       周恩来的后半生,工作上类似于张良和萧何的结合体,一手参与决策,一手抓执行,和毛泽东相辅相成,在政治革命中、外交事业、科技推动等众多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给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而他的人格和遗产,更像诸葛亮,身后无余财、一辈子勤勤恳恳、严于律己,关心群众。

       他做总理的时候,中国人都觉得,国家总理和干部就应该是这样的,可自周恩来去世以后,就再也没见过这样的总理,也没见过这样的干部。

图6 两位伟人紧紧相握

       听完关于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同学们除了感动于周总理为我们新中国的建立所做出的不朽功勋外,更是感慨于他面对一次次失败挑战之后的坚韧不拔。党委委员余永亮老师评价说:我们往往看到周恩来总理一生光鲜的简历,但是面对生死存亡之际的每一次决定、面对革命中的每一次失败,都是一种完成自我修复和雕琢的过程。周总理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内心亦是被锻炼的很是强大。同时,周总理的故事也给了我们研究生面对挫折的勇气,是我们成长的标杆,我们党员同志要作出表率,努力奋进,为党和国家多做贡献。

图7 工学院党委委员余永亮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李晨夕同志表示希望我们党员同志能牢记入党初心使命,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打下的太平盛世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继续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时刻准备着!

图8 工本高玉泉路党支部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图9 工本高雁栖湖党支部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图:李晨夕 曹朗炜

                             文:李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