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探索生活中的力学现象——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科普讲座

  • 梁重阳
  • 日期:2022-04-13
  • 636

    为更好地帮助本科生了解力学奥秘,增强力学知识,工程科学学院“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于4月10日上午在玉泉路校区组织开展了新生科普讲座。

    图片 4 10 10

    本次讲座十分荣幸邀请到了工学院新引进的李延深副教授。李延深老师2011年获清华大学能动专业学士学位,2017年获清华大学力学博士学位,后在荷兰特文特大学从事流体力学方向的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固液界面润湿及界面流动。李老师以他特有的国际视野和对生活中科学现象的体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此次讲座主题为“润湿现象与我们的生活”,液体在固体表面的扩展被称为润湿。润湿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业生产中很常见,比如水在玻璃上会部分辅展,因此冷的玻璃镜片上会形成不透明的雾;水在在荷叶表面很容易滚落,因此模仿其性能的雨伞、冲锋衣也可以做到不沾水。国内外不少公司推出了功能性涂料,它们可以防止眼镜起雾,或是避免雨滴使车窗、后视镜变模糊。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润湿现象的基本原理,这既衔接了普通物理知识容易理解,又为接下来的内容铺路。在基本原理部分,李老师通过简单的物理模型与数学推导,让我们深入地理解了润湿现象的原理。之后,李老师将全世界的科学家们在近年来曾经遇到过的,并且已经克服了的问题,向学生们重新提出。这既是考验同学们的自主思维能力,也是鼓励同学们要勇攀科学高峰,争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结果, 同学们在适当的引导下所提出的方案,与世界一流科学家们提出的方案几乎完全一致。这大大出乎了李老师的预料,也展现了我们国科大学子的风采。最后,李老师介绍了卡脖子问题中涉及到的一些流体力学问题,以激励同学们立志科学研究与创新,推动科技进步,解决国家疑难,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讲座22 4 10 1

    通过此次讲座,相信许多同学都加深了对力学的了解。力学不仅仅能够“上天入地下海”,它也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值得每一位有志学子去研究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