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记2021级全日制MEM工程伦理案例分享

  • 赵远
  • 日期:2022-04-18
  • 3076

   

《工程伦理之歌》

  

  词、曲、演唱:邓超群,2021级全日制MEM

伴奏:张文哲(本科部2006班)

当权力和利益进行了捆绑

心中的善念到底该如何成长

制度的缺失或者人员的混账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家里父母等待孩子的归期

期待的喜悦变成流下的泪滴

生命的火炬刹那间被吹熄

刹不住的汽车和坠落的飞机

无处不在的数据监控着你我他

无论贫穷或富裕都无处去躲吧

隐私受侵犯是躲不开的棱镜

是守护了安全还是折射出人性

信息的口袋偷偷打开拉链

那人与人的信任要怎么搭建

他知道你的一切如何去分辨

是真实的来电或阴险的诈骗

“都是为了温饱为了供养下一代”

他一边笑的腼腆一边 却使着坏

手里数着钞票嘴里讲着关爱

卖肮脏的配餐和脚踩的酸菜

忠言 如何发声在两难之间

风险 怎么取舍要怎么选

正邪 行为定义模糊地划界

悬崖的边缘在坚守信念

也许所有人的初心其实都很单纯

面对不同际遇让人内心爆发战争

于是善恶两面开始不停地翻滚

有人妥协就有人把魔鬼战胜

他们远离家乡建设铁道和公路

坚守岗位不管暴雨或浓雾

他们无惧艰险要把天堑变通途

为了天下共富 从西部到东部

从北京到港澳 西宁到拉萨

多少故事可歌可泣多少动人佳话

大国的工匠铸就大国的重剑

独有的尊严基于无私的奉献

工程师生来就要改造世界

为了理想值得奋战无数日夜

用一砖一石或者一个一个字节

把心中蓝图变成伟大的事业

与君共勉 学习工程伦理

知行合一 行动胜过文笔

反复致谢   每个益友良师

向世界 不断散播良知

 

《工程伦理之歌》.mp3 点击下载 >>

 

      工程伦理是每一个工程人的必修课。国科大MEM工程伦理课旨在通过工程伦理教育,培养每一位学子的伦理敏感性,提高他们的伦理判断能力,以便他们在面对日益复杂的工程系统和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时,能够坚守本心,修身慎行。

      学生案例分享是工程伦理课程的传统,“形式不限,主题不限”,这样不拘一格的作业要求,充分调动了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可谓寓教于学,教学相长。全班同学共分成6组,每组自拟题目,自主分工。在这样的安排下,每位同学尽其所长,汇报现场精彩纷呈,每一组都有所收获,每一种情感都有回响。

01

      这里有一出戏——《监理董主任》。戏里有行贿、索贿、诈骗、个人数据泄露;有外卖员的疲于奔命,也有人民警察的安全守护。戏外是汇报思路创新,是有同学勇挑大梁,是团队精诚合作,是未来工程师们的伦理深思。

这里还有一首歌--邓超群同学的自创RAP《工程伦理之歌》。歌词不仅道出戏里的伦理问题,也提醒我们审视灵魂,“当权力和利益进行了捆绑,心中的善念到底该如何成长,制度的缺失或者人员的混账,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歌词最后展望未来,致敬伦理教育,呼吁工程从业者的良知。

02

     港珠澳大桥历经5年规划,9年建设,是粤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在这个超级工程中,设计师、工程师、工人和管理者等形成的工程共同体人数众多,管理困难,但却从未忽视伦理考量。大桥S形的走向体现的是工程设计伦理;对中华白海豚的保护体现了工程共同体的生态伦理责任;建设者们在这个工程上倾注的心血与汗水更是生动地诠释了职业伦理精神与担当。致敬建设者精神!

03

     技术创新往往带来新的伦理问题。AI换脸技术使得经其处理过的图片或视频真假难辨,带来个人信息安全问题。当其被非法利用时,容易造成虚假信息传播、舆论失控和冲突加剧,甚至可能危害公共安全。为应对该问题,3组同学从制度建设、技术创新和伦理约束3个角度切入,给出了5条切实可行的建议,是对社会现象的有效回应。

04

    现代生物技术开发和应用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存在潜在威胁,生物安全问题不容忽视。4组同学从3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生物武器难以防范,易伤及平民;生物实验的样本丢失、泄露或处理不当,可能引发全球性的病毒传播;基因改造不可逆,会打破自然界的原生状态。

05

    水资源是自然的馈赠,但当一条河流流经多国时,上下游的资源分配就凸显出伦理问题。5组同学选取典型事件,即埃塞俄比亚因在尼罗河上游修建复兴大坝而引发与埃及、苏丹等国的十余年争端,剖析个中原因,找出历史上解决争端的方式--国际法律、协商合作和国际仲裁,并以现实案例佐证。另外,他们分析了处于勘测阶段的雅鲁藏布江墨脱水电站将面临的伦理问题,并给出了思考和建议。这种对国际事务的关注和敏感,是MEM的时代责任。

06

     人工智能的出现方便了人们生活,但也引发了无节制的要求。6组同学直面现实问题,外卖平台人工智能算法给外卖员分配的配送时间短到极限,平台的竞争、算法的准确计量和顾客的耐心丧失,共同造成了外卖员的困境,也引发了诸多安全问题。综合考虑算法伦理、商业伦理、大数据预测技术和公共治理问题后,6组给出了6条改进建议,是对社会底层百性的关注和善意。

      作为MEM的一员,2021级的每个学生都将走向工程管理的岗位,为祖国的工程建设添砖加瓦。希望我们都时时以一句古训自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怀抱赤诚,笃志慎行。做“善”工程,“善”做工程,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无愧于社会和自然。

   

作者:曹春香, 2021级全日制M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