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科教融合,培养工程科学领军人才 --- 工程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李家春院士访谈录

  • 赵远
  • 日期:2022-06-27
  • 1746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李家春院士受邀进行线上访谈,历时2小时,阐述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理念,探讨提升工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畅谈建成世界一流的工程科学学院途径。访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项目组发起,武汉岩土所盛谦副所长、研究生部赵亮主任及力学所教育处王晓红老师线上参加访谈。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生部高明洁主持。

  李家春院士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历史沿革谈起。中国科学院是我国最早研究生培养机构和首批博士生培养单位,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为适应我国50年代发展“两弹一星”和新世纪建设科技强国的需求,中国科学院分别建立了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形成以“所系结合”、“科教融合”完整的教育模式,探索培养优秀人才的途径,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李家春院士提到,20世纪应用力学学派通过创立崭新的科学理论,紧密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联系,促进了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并在哥廷根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涌现一批优秀人才。在20世纪40-50年代,针对航天工程,钱学森高瞻远瞩提出了工程科学思想,将视野进一步拓展到物理,化学,控制,计算等更广阔的领域,系统阐述了工程科学家的任务和培养途径。国际与我国载人航天的实践证明,这是加速工业发展,促进科技革命,培养领军人才的捷径。

  科教融合是面向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提出的方针。通览航空航天,能源环境,电子信息等工程的发展历程,学科的交叉融合已经成为自然科学的共性特征。因此,工科学生不能只肤浅学习数学和基础科学知识,不能受限于按照规范进行设计的能力。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必须以工程科学思想为指导,重视学生知识结构,重视实践环节训练,重视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们在开放交流,勇于探索的科研环境中学习,才能成长为工程技术的领军人才。

  科教融合是从中国科学院拥有大批国立研究所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的方针。据此在执行过程中必须充分利用科教融合学院的各研究所,国家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杰出人才,先进装备和重大项目资源,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科学家班主任,业务导师,岗位教师制度,研究所与校本部老师的紧密合作都是行之有效的制度与措施。在本科教育中,高师生比可使学生获得精心和充分的指导。另一方面,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是当年我国液体火箭研发基地,在那里建有“两弹一星”纪念馆,钱学森、郭永怀等功勋科学家的事迹是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和传承科学家精神的珍贵教材。

  科教融合也是针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由之路而制定的方针。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往往聘请知名科学大师主持学院或担任讲席教授,他们著有经典科学著作,并承担基础课程教学。科学院研究员担任学生课堂教学,编写教材课件必须熟谙基础科学理论,了解最新科学前沿,从而可直接把学科最新进展传授给学生,而岗位教师也因此从中受益。他们通过与优秀学生的紧密联系发现优秀苗子,从而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引进优秀后继人才创造条件。

  在访谈中,李院士认为科教融合制度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他对国科大工学院课程体系建设、本硕博贯通式和工科博士生培养模式完善、学生培养过程优化、导师评价体系改进等制度提出了若干建议。他还倡导中国科学院应与高校充分沟通,取长补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李院士最后总结说,为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应该注重工程科学人才培养,弘扬工程科学思想,实施科教融合方略,创新复合型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群策群力,坚持不懈,为建成世界一流的工程科学学院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 20220627172913

  李家春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流体力学家,在流动非线性问题和力学中数学方法领域取得理论成果,并应用于解决环境,海洋,能源工程问题。获多项国家和中科院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周培源力学奖,北京市教委杰出贡献奖,国科大李佩教师奉献奖。曾任IUTAM理事,亚洲流体力学委员会主席,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工程学会副理事长,TAML主编,NSR编委,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科技部973咨询专家。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