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哲学》(第四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 赵远
  • 日期:2023-05-10
  • 17434

  2023年5月8日上午,《工程哲学》(第四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联合承办。卢春房、殷瑞钰、傅志寰、胡文瑞、黄维和、刘合、孙丽丽、李贤玉等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来自工程界、哲学界、企业界的50余位专家学者到会研讨。中国工程院刘合院士主持会议。

工程哲学第四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刘合院士

刘合院士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卢春房院士、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法人代表刘孝廷副理事长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徐中平副校长分别致辞。

  卢春房院士指出,工程哲学研究的中国学派已经初步形成,并提出了独具特色的研究纲领,中国工程界和哲学界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任务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他期待本次会议在中国工程哲学发展历程中发挥承前启后的作用。

工程哲学第四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卢春房院士

卢春房院士

  刘孝廷副理事长指出,《工程哲学》从第一版到第四版,内容更丰富,条理更清晰,案例更扎实,体现了工程哲学的中国特色;以中国工程院为代表的工程界和哲学界业已结成的联盟关系,作为支撑平台已经并将继续催生一系列新成果。

工程哲学第四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刘孝廷教授

刘孝廷教授

  徐中平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工程哲学》(第四版)是对我国工程哲学理论创新成果的系统概括和总结,代表着国内工程哲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回顾了国科大工程跨学科研究的体制化进程,表示工程哲学已经成为国科大建设北京市工程科学高精尖学科的支撑学科之一,期待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今后继续支持国科大工程哲学和工程管理学科发展,共同致力于新工科人才培养,以造就更多的卓越工程师和工程科学家。

工程哲学第四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徐中平副校长

徐中平副校长

  在学术报告环节,《工程哲学》(第四版)牵头人殷瑞钰院士介绍了《工程哲学》第四版成书过程和基本内容,并着重对工程本体论和工程美进行了分析阐释。他认为工程哲学中国学派的基本特征是:由工程师和哲学家组成跨界联盟,以认识和发展现实生产力、直接生产力和工程思维为核心,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理论研究和案例研究并重,以组织化的课题研究为主导,由此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研究风格。他希望未来的工程哲学研究可以聚焦工程生态、工程价值、工程美等议题展开,同时要致力于提升工程师的社会地位,尽快推出《工程哲学教程》并组织出版《工程哲学》(第四版)英文版。

工程哲学第四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殷瑞钰院士

殷瑞钰院士

  《工程哲学》(第四版)主要作者之一李伯聪教授回顾了工程哲学在中国和欧美的兴起过程和双方交流情况,解读了中国学派提出的由科学技术工程三元论、工程本体论、工程方法论、工程知识论、工程演化论构成的“五论”理论框架。他指出,中国工程院在工程哲学发展中发挥了核心组织作用,使中国工程哲学研究更加组织化、系统化和系列化,促成了工程界和哲学界“大合唱”的格局。在充分肯定中国学派首创作用的同时,他也强调,工程哲学目前仍处于初创阶段,中国学者应该继续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工程哲学第四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李伯聪教授

李伯聪教授

  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工程哲学与工程实践的关系、如何推广工程哲学研究成果以及工程哲学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交流。孙丽丽院士指出,工程哲学对工程实践的指导作用可以贯穿工程建设始终,只有具备了工程哲学的素养,工程师才能更好地理解技术的本质和技术集成的规律,将工程建设为一个艺术品。李贤玉院士指出,工程哲学研究非常重要,通过工程哲学,工程师可以系统地理解工程,更好地进行决策、设计和建设,希望工程哲学研究团队未来产出更多成果。黄维和院士指出,应该把工程哲学思维方式方法植入工程教育,未来可以将工程哲学导论纳入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培养方案,以塑造和改变他们的工程认识和思维。胡文瑞院士指出,工程造物活动可以托起强国之路,实现工程立国;当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更需要大工程担纲;自己在工程哲学的启示下针对超级工程开展的相关研究成果将于年内推出。傅志寰院士指出,当前的工程哲学研究成果是进一步前进的理论基地,从这里出发,还可以做很多事情,希望年轻人能够继续投身并发展工程哲学。贾广社、张秀华、宋洁、王宏波、张福明、范京道、聂淑琴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刘合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未来工程哲学研究可以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希望年轻学者可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工程哲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工程哲学第四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据悉,《工程哲学》是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殷瑞钰院士牵头研究和组织撰写的专著,2007年首次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22年6月出版了第四版。该书代表着国内工程哲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已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