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追寻先辈足迹,永怀报国初心 ——记本科生赴山东荣成参加“永怀科学营”社会实践活动

  • 梁重阳
  • 日期:2023-07-19
  • 3071

    2023年7月9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学生为主的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山东省荣成市参加“追寻先辈足迹,永怀报国初心——永怀科学营”暑期实践活动。

    郭永怀先生是中国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山东省荣成市是郭永怀先生的故乡,建立了郭永怀故居、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红色展馆和教育基地,同时,山东荣成也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海洋经济特色资源。本次实践活动由中共荣成市委组织部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借助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科普教育基地的专业学术资源,发挥荣成红色教育和海洋经济特色资源,为同学们打造学术交流、思政教育培训、社会实践的综合平台。

    中国科学院大学于2019年成立本科生实验班“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旨在传承“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爱国奉献、科研报国的精神,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未来工程科学家和工程技术骨干人才。以力学实验班学生为主的国科大23名本科生与来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南开大学物理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的50余名同学们一同受邀参加了本届“永怀科学营”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7月9日,刚结束期末考试的23位国科大本科生在工程科学学院梁重阳老师和本科部商美老师的带领下,乘坐动车抵达了荣成市,踏上了郭永怀先生成长的土地。这个坐落于海边的城市安静而美好,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渔业资源。

    荣成1

                                                                                                                     本科生暑期实践团乘动车出发前往山东荣成

    7月10日上午九点,“永怀科学营”开营仪式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院长何国威院士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勉励同学们学习郭永怀先生,投身科研工作,报效祖国;郭永怀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李家春院士及各院校代表也通过视频传达了对同学们的寄语。随后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院长何国威院士、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魏炳忱研究员、倪明玖教授与荣成市委领导共同进行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育实践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最后,各校教师代表与学生开展了“永怀科学营”暨“荣聚英才,成就未来”四校一地党团共建主题活动授旗仪式。

                    荣成4

                                                                                                                                    何国威院士致辞

                                                荣成6      荣成5

                                                                                                                            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荣成20

                                                                                                                                党团共建活动授旗仪式

    在本次科学营活动中,共举行了5期永怀讲堂。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晓棉在她的报告《科学 文化 新时代》中,讲述了科学对于这一新时代的重要性,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息息相关;在报告《空化流动与跨介质飞行器》中,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王一伟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空泡与空泡溃灭的现象,也介绍了关于空化流动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方向。此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罗子人研究员的报告《以激光之尺探时空之澜》、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李宝会的报告《典型软物质及其自组装行为简介》、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韩桂来研究员的报告《风行天下 龙腾万里——高超声速飞行》,增进了同学们对物理、力学领域的了解,也拓宽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

荣成7

                                                                                                                同学们在报告厅学习“永怀课堂”讲座

    7月11日下午,科学营师生首先参观了郭永怀故居。这座位于荣成市滕家镇西滩郭家村的平房,是郭永怀先生儿时居住之所。看着墙上陈列的照片,踏着这片曾被郭永怀走过无数次的土地,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郭永怀先生少年时代生活和读书的地方,仿佛能看到儿时的他于此认真学习、立志报国的场景。随后,大家参观了荣成博物馆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陈列馆收集和整理了郭永怀先生的照片、著作文章、研究成果和影视资料,用500多张图片,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4个视频记录展示了郭永怀先生的人生历程和科学成就。在学习参观之后,同学们围绕“爱国”“奋斗”主题词进行了党团共建交流座谈,分享了真挚的观后感。作为后辈的我们,应当发扬郭永怀先生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继承他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科研精神。

荣成11

                                                                                                                         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荣成9      荣成10

                                                                            参观郭永怀故居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代表李瑞吉交流发言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同学们登上了刘公岛,参观“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擦清历史的镜子,走好未来的路;在爱伦湾海洋牧场,大家与海洋生物零距离接触,体会了沿海城市荣成的特色海洋风情;参观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核能开发以及现代工业生产链的运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荣成12 

                                                                                                                                       参观刘公岛

                                                 荣成14             荣成16

                                                       在爱伦湾海洋牧场与海洋生物零距离接触                                         参观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

    本次科学营活动于7月13日下午正式结束。在闭营仪式上,四校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心得体会,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其中,国科大学生代表朱崇源同学回忆了四天的学习生活,表达了对郭永怀等科学家的敬佩和自己科研报国的志向,“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宣言,也引发了全场师生的共鸣,收获了热烈掌声。

荣成17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代表朱崇源分享实践心得体会

荣成18                                                                                                                            山东荣成社会实践团结营合影

    至此,本科生赴山东荣成参加的“永怀科学营”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这四天的实践学习中,同学们接触了更多前沿科学知识,深入了解了爱国先辈们的生平事迹,实地调研了荣成市的特色经济发展,收获颇丰。作为新时代青年,国科大本科生将跟随党的领导,学习二十大精神和郭永怀以身许国、甘为人梯、潜心研究、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科技领军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文/陈昕卉 图/戴银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