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2023级集中教学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隆重举行

  • 贾童
  • 日期:2023-09-08
  • 3302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2023年9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明玖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研究员李新亮教授、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老师、学院办公室主任刘艳梅老师、20239001班主任任翊华老师、20239002班主任曹容川老师、20239003班主任马儆伦老师、20239004班主任马佳慧老师、20239005班主任贾童老师、20239006班主任张瑜靖老师出席本次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同志主持,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会议开始前,张宏副书记向全体同学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典礼的领导及老师们,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典礼上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明玖教授向2023级集中教学研究生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向2023级研究生致以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抵达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也祝贺各位同学以相遇为序,圆梦国科大,开启新篇章!

  他表示来自于五湖四海的你们怀揣着梦想进入校园,从此刻开始, “国科大学子”成为大家共同的身份标识,一起探索未至之境;作为“00”后的你们意气风发,校园也因你们的到来而更加朝气蓬勃。回顾过往,你们一心向学;立足现在,你们蓄势待发;展望未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将由你们传承,科学家精神需要你们发扬。

  同时,倪明玖副院长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等,也向新生提出期望与要求,希望大家利用好学校为大家提供的条件与服务,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科研、学习生涯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得。秉承“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传承“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教师代表李新亮教授的发言充满了激情,他表示2023级新生是学校进入的新鲜血液,是一群富有时代特征的新青年,敢闯敢为,新一代国科大人的青春誓言“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期待在同学们身上展现。

  工程科学学院老生代表付靖宇同学进行了个人分享,他表示要勇于向专业课挑战,不要畏惧,作为国科大的一名研究生,应当以我国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永怀远志,砥砺奋进。学习传承他们科研报国的伟大精神品质,是我辈的时代使命。坚守初心,在此认真学习、努力科研,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赵雪涵同学代表2023级新生进行了发言,她表示来到工程科学学院是一种幸运,更有一份期许,一代代工学院人在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不断做出新贡献,作为学院的新鲜血液,我们需要以自己的努力效仿前辈,构筑国科大未来的辉煌,承担起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坚定思想,脚踏实地,守正创新。

  开学典礼在各位师生的合影中落下帷幕。

  典礼结束后是入学教育环节。马佳慧老师做了课程学习的报告,从课程基本情况、学分要求及课程简介、选课说明、选课及变更程度、课程评估于考试、主要时间节点等多方面为学生详细讲解了选课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解答学生对课程学习的疑问。

  最后,贾童老师做了关于学生管理相关工作的报告,从学院介绍、学生管理、学籍管理、宿舍管理、安全管理、学生证、校园卡、银行卡、公交卡、医疗、保险、学院学子成长路线、学生活动风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相关内容,结合典型案例帮助学生了解管理制度、成长风采,激励学生积极加入党团班活动,提高自身能力。

  本次活动帮助工程科学学院2023级集中教学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学院、选课、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等各方面情况,提高学生环境适应性,以更好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