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长风万里,百舸争流博劲浪 ---2023级“郭永怀力学实验班”科学家班主任、学业导师见面会暨实验室参观活动

  • 梁重阳
  • 日期:2023-09-26
  • 4407

    秋日的中关村,金风送爽,云卷云舒。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郭永怀力学实验班”科学家班主任、学业导师见面会暨实验室参观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顺利举行,工程科学学院院长何国威院士,副院长魏炳忱研究员、倪明玖教授,2309班科学家班主任王展研究员、青年班主任周光照副教授,工学院学业导师代表、学院办公室老师及2309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倪明玖副院长主持了此次活动。

见面会开始

                                                                                                                     见面会现场

    下午13:30,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何国威院长致辞,何院士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力学的学科特性和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力学所的概况,并提出了“把兴趣变成热爱”“成为工程科学家、工程基础领军人才”的教诲和期望。接下来,魏炳忱研究员讲解了郭永怀力学实验班的历史和现况,让大家对自身未来的努力方向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

               魏院长      何院长    倪院长

                                 魏炳忱副院长                                                        何国威院长                                                          倪明玖副院长

郭班介绍

                                                                                                           “郭永怀力学实验班”基本情况介绍

    紧接着,2023级科学家班主任王展研究员讲话,他对大家如何做好调整、应对自身发展难题和国家科技进步紧迫局势做了非常实际的指导。在此之后,各位学业导师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给了同学们许多中肯的建议,并与大家互动交流、解答了各种疑问,使同学们前方的道路更加清晰、认识更加全面。

    导师代表                                                                                                                    学院导师代表

                         学生代表                                                                                                    2023级“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本科生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钱学森、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旧址。大家屏息凝神细心观察,透过老物件感受前辈大师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墙上郭先生的“我作为中国人,有责任回到祖国,和祖国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山河”更是让我们感动不已。

    办公室参观                                                                                                  学生 参观“钱学森先生、郭永怀先生办公室”

    随后,同学们在研究生学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负责老师介绍了各种仪器,并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郇老师实验室       微重力实验室

                                                                                                                           学生参观实验室

    “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本次活动极大地加深了同学们对自身专业和科研事业的认识,让我们未来的学术发展和职业规划有了更多可能,更坚定了大家心中科研报国的信念,使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文:王之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