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 贾童
  • 日期:2023-09-28
  • 3016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教育强国征程中,教师是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统一者,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教育的基础和关键。

  为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市教工委及学校工作安排,2023年9月26日,工程科学学院由院党委、教工党支部牵头,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余永亮老师主持。为使各位教师更好的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分别在玉泉路214教室、雁栖湖学院贰114教室开设两个会场,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将2个会场连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活动分为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两部分。

  会议伊始,余永亮老师为各位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目的及重要性,呼吁各位教师要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马儆伦老师带领学院全体教师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及人民教育家典型案例。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不仅表达了对广大教师的节日祝福,也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强调要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发挥教育家精神,不断深耕教育领域,立德树人;同时通过学习人民教育家卫兴华先生的教学经历、治学报国精神,感悟教育家精神,深化、转化到自身教学工作中,努力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培养新时代人才。

  郭晓玲老师以“习近平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习近平回信勉励澳门科技大学师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从回信内容、活动背景、学习心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号召各位教师要结合工程科学学院专业背景、学科建设、科研方向积极投身到科学普及、科技发展建设中。

  余永亮老师从“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出发,表达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学生第一课堂的学习,同时也要培养激励学生积极投身到第二课堂,体验、感受国情、社情、民情,在实践中增强爱国情、坚定报国志、提高强国行。

  最后,学院各位老师从科研、教学、日常、党建四方面展开“以作风带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从四方面深入剖析了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及解决的措施。

  本次活动帮助学院教师较为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等方面提高教师共识与意识,深化教师育人的初心使命,牢记师德师风管理规范,瞄准新时期“上天、入地、下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躬耕教坛、教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