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李家春院士在工学院开学典礼上谈学习与科研

  • 日期:2015-09-29
  • 881

      9月12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于雁栖湖园区进行。作为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出席典礼并与学生进行了交流。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新起点的研究生学习、校园生活、师生互动等多项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开学典礼由倪明玖副院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到场的老师,并对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与欢迎。倪院长阐述了工程学院建立的历史以及意义,学校的 办学理念,对新生未来的学习生活进行了鼓励。他希望同学们快速适应新环境,在未来的学习中,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倪院长倡议同学们制定一个清晰的未来目标,做好个人计划,主动学习,不断进步,不断走向成功;他还期待同学们了解时代脉动,关心最新科研成果,使自己时刻 把握时代的前行方向,充分利用学校的可利用资源进行学习与研究。


    

 
       李家春院士在致辞中,阐述了工程科学学院培养工程科学家和工程科学技术领军人才的目标,并就理论学习、动手实践、研究创新等学习与研究话题与同学进行了分 享和交流。李院士认为,具备雄厚的理论知识是成为卓越人才的基础条件,每一门课的基础理论都非常重要,既是今后指导工作实践的基础,更是大家今后继续深 造、创新研究的重要支撑。对于动手实践,李院士称学院为各专业设计了实践教学体系,希望同学们建立作品意识,积累自己的设计并制作作品。李院士在谈研究创 新时,认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倡议大家带着问题去学,因此研究创新意识的建立和尝试是非常有必要。
      
      在谈到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历史时,李院士讲述了钱学森、郭永怀、林鸿荪等老一辈科学家们为国家的国防建设艰苦奋斗的历史。他希望同学们秉持坚韧的毅力努力学习,并提醒大家通过各种信息手段时刻关注本行业的发展与变化。
 
      典礼仪式上,戴兰宏副院长也勉励新生抓住青春年华,树立明确的目标和理想,努力学习,花时间花功夫着力培养自身能力,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贡献自己 的力量。力学所所长助理朱涛老师、力学所研究生部主任王晓红老师、张金强老师、理化所研究生部主任丁黎老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俊老师及校部办公室所有老 师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