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关于工程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文献阅读》课程教学计划

  • 马佳慧
  • 日期:2020-02-14
  • 6447

                          工程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文献阅读》课程信息

       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文献阅读》课程设置6个班级:

       文献阅读-1   力学1       080100M02001H-01       曹玉会(授课老师)

       文献阅读-1   力学2       080100M02001H-02       余新刚(授课老师)

       文献阅读-2   工程热1班    080700M02001H-01       曹玉会(授课老师)

       文献阅读-2   工程热2    080700M02001H-02       刘捷(授课老师)

       文献阅读-3   土木工程班  081400M02006H             陈龙(授课老师)

       文献阅读-4   工程管理班  125600M05004H            王国庆(授课老师)

       学院分好班级,统一为学生选课,学生不必自行选课。

       一、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为了提高学生的文献阅读、文献综述和论文写作水平,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增进学生对本学科方向研究前沿的了解,在集中教学阶段增设专业普及课《文献阅读》,授课教师和导师共同指导选课学生阅读与学位论文题目相关的数篇专业文献并撰写《文献阅读报告》,为学生开展科研工作、撰写学位论文、如期完成学业奠定基础。

      教学要求:选课学生事先与导师讨论确定学位论文题目;选课学生所阅读文献的主要内容须与其学位论文拟开展的研究工作保持一致或密切相关;选课学生期末提交的《文献阅读报告》以能够作为学位论文的“绪论”为基本要求。

      备注:①为全力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的明确部署和具体要求,本课程将按班级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指导学生学习,跟进学生阅读文献进度;②学生与导师之间的讨论建议采用远程或线上交流;③视疫情防控发展实际情况和开学时间,在研讨环节和答辩考核环节可能采用远程教学(利用远程控制软件实现屏幕共享)代替课堂教学;④下述教学内容、时间节点及考核方式供选课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安排阅读进度时参考,根据疫情防控发展实际情况,可能会对课程安排做相应调整,具体以学院通知为准。

       二、主要内容 

       1、学院将根据选课学生的专业领域进行分班(每班50-60人),指定授课教师,每班配置1名学生助教,并为选课学生提供“文献检索技巧”和“文献阅读及综述方法”相关学习材料。

       2、2020年2月下旬,学生与导师沟通,确定学位论文题目,提醒导师提供不少于5篇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致或密切相关的文献作为学生阅读的“核心文献”,并将“核心文献清单”提交助教汇总后报送授课教师。(“核心文献清单”参考格式见附件1)。

       3、2020年3月底,选课学生向导师提交《核心文献阅读报告》(摘要不少于500字,正文不少于5000字,参考格式见附件3),与导师讨论文献阅读过程中的收获、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检索补充文献的具体计划和阅读目标,导师审阅评价《核心文献阅读报告》并给出指导建议。选课学生将导师审阅评价的《核心文献阅读报告》提交助教汇总后报送授课教师。导师评价“不合格”的学生应于1周内完成《核心文献阅读报告》的修改,提交导师审阅评价并提交助教。(《核心文献阅读报告》成绩档次参考标准见附件6)

       4、2020年4月初,选课学生向助教提交用于“核心文献”研讨的PPT文件。授课教师组织研讨,并就《核心文献阅读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下一阶段的计划安排及注意事项给出说明和指导意见。(成绩占比15%,评分标准见附件7)

       5、2020年4月中旬,在阅读“核心文献”的基础上,选课学生补充检索不少于20篇相关文献作为《文献阅读》材料,并将“补充文献清单”提交导师审阅,经助教汇总后报送授课教师。(“补充文献清单”参考格式见附件2)

       6、2020年5月中旬,选课学生完成“补充文献清单”中不少于10篇文献的《阶段性文献阅读报告》(摘要不少于500字,正文不少于5000字,参考格式见附件4),与导师讨论阶段性进展情况及下一步的计划安排,并将导师审阅评价的《阶段性文献阅读报告》提交助教汇总后报送授课教师(《阶段性文献阅读报告》成绩档次参考标准见附件6)。导师评价“不合格”的学生应于1周内完成《阶段性文献阅读报告》的修改,提交导师审阅评价,并将导师审阅评价的《阶段性文献阅读报告》提交助教。

       7、2020年5月下旬,选课学生向助教提交用于“补充文献”阶段性研讨的PPT文件;授课教师组织研讨,并就《阶段性文献阅读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计划安排给出说明和指导意见。(成绩占比15%,评分标准见附件8)

       8、2020年6月下旬,选课学生向导师提交用于期末考核的《文献阅读报告》(含核心文献和补充文献,摘要不少于500字,正文不少于10000字,参考格式见附件5,具体要求请参考学位论文对“绪论”部分的要求),并与导师讨论对相关科学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导师审阅评价《文献阅读报告》并给出指导建议(成绩档次参考标准见附件6)。选课学生将导师审阅评价的《文献阅读报告》提交助教汇总后报送授课教师。导师评价“不合格”的学生应于1周内完成《文献阅读报告》的修改,提交导师审阅评价,并将导师审阅评价的《文献阅读报告》提交助教。

      9、2020年7月初,选课学生向授课教师和导师提交用于答辩考核的PPT文件,授课教师组织答辩考核(书面报告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答辩考核)。授课教师根据每一位选课学生的交流答辩情况给出指导建议和期末考核成绩(成绩占比70%,成绩档次参考标准见附件9)。总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应结合授课教师的建议对PPT文件进行修改,于1周内将PPT文件提交授课教师和导师,并参加二次答辩考核。

       三、教学手段与方法:

       学生与导师沟通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导师指定至少5篇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致或密切相关的核心文献并指导学生阅读文献、检索补充文献;授课教师督促学生与导师进行阶段性交流讨论,通过分阶段组织研讨,指导学生阅读文献、学习开展科研工作的思维模式和学位论文写作的一般性规范,帮助学生培养文献综述能力和口头报告能力、完成学位论文“绪论”部分的撰写。

       四、考核方式:

        书面报告(合格、不合格):核心文献报告 + 阶段性报告 + 期末报告(学位论文“绪论”)

        课堂研讨(百分制):成绩占比30%,PPT交流,18学时

        期末考核(百分制):成绩占比70%,PPT答辩,12学时

       五、教师简介 

       备注:授课教师信息到课程网站中查询(选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