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 赵远
  • 日期:2020-04-30
  • 5223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根据国家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院特制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形式

      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复试过程中人员聚集,确保复试评委、工作人员和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复试形式。网络复试采用科技云会平台进行,请考生及时下载科技云会客户端(使用手册见附件4),测试并熟练使用。复试前考生必须准备好电脑(带摄像头和音响及麦克风)或手机;准备好4G和有线/无线网络两种网络环境。正式复试时请考生务必在网络信号畅通的状态下进行。考生的摄像头能清晰呈现考生本人脸部及上半身状态,复试开始前,视频核实考生身份证,要求考生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复试。各专业复试前将建群及软件测试,请务必按规定执行。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二、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

      我院2020年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如下表:

专业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流体力学

34

51

254

固体力学

34

51

254

工程热物理

34

51

254

能源动力

37

56

264

计算机应用技术

37

56

264

管理科学与工程

49

74

345

工业工程与管理

44

88

204

工程管理

44

88

175

专项计划

    初试成绩要求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专项计划分数线。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退役士兵计划分数线为248分;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退役士兵计划分数线均为163分。

  

      请一志愿上线考生做好复试准备,我们将按专业发布复试通知。请及时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网站(https://eng.ucas.ac.cn/)、MEM中心网站(https://mem.ucas.ac.cn)及考生报名使用邮箱。

   

三、复试资格审查程序

   

请考生准备如下材料:

    1、准考证、身份证、应届生学生证、非应届生毕业证、学位证、本科成绩单、考生诚信承诺书(本人签字)上述材料清晰扫描件,打包后作为附件1命名为:考生姓名+扫描件;

    2、附件2命名为:考生姓名+个人简历及自述;

    3、附件3命名为:考生姓名+复试考核表(复试考核表只填写到面试记录以上的部分);

    4、自愿提交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作为附件4:命名为其他材料;

  

      上述材料按各专业复试通知中具体要求按时提交,一并发至邮箱zhuliying@ucas.ac.cn,邮件主题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复试材料。

      学院将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待疫情结束后审核原件。

    

 四、录取原则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一般不低于120%。

    2、总成绩计算办法: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总成绩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工程管理分数计算:
总分=初试折合成百分制*50%+{(英语听力+口语)*10%+政治*10%+综合复试*80%}*50%  

        工业工程与管理分数计算:
总分=初试折合成百分制*50%+{(英语听力+口语)*10%+政治*10%+工业工程专业笔试*20%+综合复试*60%}*50%

        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物理、能源动力总分计算:
总分=初试折后成百分制*50%+{(英语听力+口语)*10%+综合复试*90%}*50%

    3、各专业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4、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逾期不参加复试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政审不合格者;

        [5]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6]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5、拟录取名单将在工程科学学院网站上公式,公示不少于10个 工作日。

     

五、咨询、申诉及监督

      考生如对学院硕士招生环节有异议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诉。若对申诉有异议的,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前申诉。

      学院招生电话:010-88258632

      邮箱:zhuliying@ucas.ac.cn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联系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10-88258632   zhuliying@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二零二零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