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学院2021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通知

  • 赵远
  • 日期:2020-12-10
  • 962

      为进一步推进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优秀人才选拔方式,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考改革意见及相关要求,工程科学学院2021年普通招考博士生实行“申请-考核”制。为做好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与报名
       “申请-考核”制仅适用于普通招考的博士生,所有考生一律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网址:http://admission.ucas.ac.cnhttp://admission.ucas.edu.cn/,选择普通招考进行报名。

   
二、网上报名时间
        2020年12月12日至2021年1月12日,全天受理。

  
三、网上报名流程:
       考生进行博士网上报名前要仔细阅读《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推荐使用IE8-11版本浏览器进行博士网上报名。进入博士网报地址后,选择“普通招考报名”。

       由于“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因此在网报前,考生要与拟报考的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在整个博士招录过程中,若导师认为本人不适合指导某学生,导师有不录取该学生的权利。
  1. 网上填写和提交信息
  (1)申请注册:考生第一次进入博士网报系统,应首先注册,录入用户名和密码等信息,请考生务必牢记用户名和密码。注册信息仅对本次招生有效。如注册失败,可能是用户名已被其他考生使用,请更换用户名另行注册。
  (2)登录系统:首次使用时,注册成功后自动进入网报系统,选择报考的方式“普通招考报名”,再次使用时必须先进行登录。

   (3)录入考生网报信息:据实准确填写各相关内容。

   (4)上传证件照片:按照系统提示的格式和大小上传本人近期正面免冠证件照,照片必须清晰、完整,不能使用生活照。

   (5)上传身份证照片:按照系统提示的格式和大小要求,上传本人身份证正面和反面照片,请务必保证姓名、证件号码、照片等关键信息清晰可识别,身份证边框完整,亮度均匀。

  (6)分别上传最后学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照片:按照系统提示的格式和大小要求分别上传,请务必保证证书内容清晰可见,证书编号完整可识别。境外留学人员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7)保存和提交:保存是网报过程中暂存填报的相关信息,只有最后点击“提交”,才最终生成正式网报信息。招生单位能查看的信息是“提交”后的信息。网报时间截止后,未“提交”的信息为无效信息。

  (8)浏览信息与修改:对已提交的信息进行检查。如需修改,在“信息录入”中进行信息修改,完成后请点击“下一步”按钮进行保存。报考单位一经对考生提交的信息确认、或报名截止后,考生将不能再对信息进行修改。

  (9)正确提交个人信息后,在“报名结果-查看报名资料”页面打印报名信息表。

  (10)下载专家推荐书

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或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资料下载区,下载博士报名专家推荐书,推荐书由两名教授(或相当职称)同行专家填写且密封签字后可由考生转交报考单位或直接邮寄到考生报考单位的研究生部或学院办公室。

  (11)重要事项特别提示

      考生要特别注意核对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码、报考类别(如非定向或定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编号等关键信息是否准确。

(注:定向生按定向协议就业,毕业时不发就业派遣证;除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外,一般针对现为在职人员且毕业后须要回原单位工作的考生。非定向生可按所在培养单位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毕业时发放就业派遣证)

      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漏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报考信息和录取信息上报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后一律不得更改,学校也不再受理任何修改考生相关信息的申请。

    
四、提交报考材料
   考生报考前必须与报考导师联系,了解导师专业和当年度博士生招生计划。考生报名后须在2021年1月10日前向工学院办公室提交(如邮寄,务必使用顺丰或EMS,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综合楼311室韩老师收,电话88256422)如下材料:
  1.网上报名时填写的博士报名信息表(网报成功后通过系统打印并签名);
   2. 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职称专家(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书;
   3. 硕士课程成绩单和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报考秋季入学博士的应届硕士生,在报名时可先提交硕士学生证复印件,并在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4.有效居民身份证(或港澳台身份证)复印件;

  5.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者、IELES≥6.0 、TOEFL≥85、GRE成绩1300分以上(新标准260分以上)、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证书复印件;

  6.境外留学人员须提供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7.能证明考生学术水平的其它证明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已授权的发明专利证书、获奖情况等。

    申请人必须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提供虚假材料、作弊或其它违纪行为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五、考核形式和内容
  1.审核阶段 :审核分为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
形式审核:工学院办公室负责对考生提供的报考资格进行初步审核,主要审核考生报考材料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
学术审核: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通过形式审核的考生报考材料进行集中审核。审核专家采取无记名打分方式给出考生的审核结果并确定考生的准考资格,通过学术审核者,方可进入考核阶段。
  2.考核阶段:考核分为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
笔试科目:专业基础课(学科综合性,自命题),闭卷考试。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综合面试:考核主要是业务能力面试答辩。根据考生报考专业,组成若干面试专家组,考核专家以无记名的方式打分,最后得到考生综合面试成绩。
  3.体检与政审
  体检和政审由工学院办公室统一组织进行。

     
六、录取
  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当年度招生计划数及考生考核成绩、政审和体检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258632

邮箱:zhuliying@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综合楼311室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