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关于工程科学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文献阅读》课程安排通知

  • 马佳慧
  • 日期:2021-02-22
  • 3906

                                                                  《文献阅读》课程教学计划

           课程属性:专业普及课     课时学分: 30/1.0

           授课教师曹玉会、刘捷、余新刚、陈龙、王国庆

 

         一、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为提高学生的文献阅读、综述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增进学生对本学科方向研究前沿的理解,激发科研兴趣和创新意识,在集中教学阶段开设专业普及课《文献阅读》。授课教师和学生导师共同指导选课学生阅读与学位论文题目相关的数篇专业文献,学习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培养主动思考、独立思考科学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明确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研究目标,撰写能够作为学位论文“绪论”的《文献阅读报告》,为学生开展课题研究,撰写学位论文,如期完成学业奠定基础。

        教学要求:选课学生事先与导师讨论确定学位论文题目;选课学生拟阅读文献的主题需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保持一致或紧密相关;每位学生阅读文献总数量不少于50篇;选课学生期末提交的《文献阅读报告》需达到研究生学位论文“绪论”的各项要求,正文不少于15000字。

       备注:①视疫情防控发展实际情况,在研讨环节和考核环节可能采用线上教学代替课堂教学;②学生需定期主动向导师汇报阅读进展,按时参加课题组学术讨论会(组会),在组会上做PPT交流报告不少于4次;③下述教学内容、时间节点及考核方式供选课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安排阅读进度时参考,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可能会对课程安排做相应调整,具体以学院通知为准。

      二、主要内容 

  1. 学院将根据选课学生的专业领域分班,指定授课教师,配置学生助教,为选课学生提供“文献检索技巧”和“文献阅读及综述方法”相关学习材料。
  2. 2021年1月初,选课学生提交“核心文献清单”。学生与导师讨论,确定学位论文题目,请导师指定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致或紧密相关的文献作为学生阅读的“核心文献”(不少于5篇),并将“核心文献清单”提交助教汇总后报送授课教师。(“核心文献清单”格式参考附件1)。
  3. 2021年1月中旬至3月上旬,选课学生阅读核心文献;定期与导师交流阅读进展,按时参加组会,在组会上做PPT交流报告至少1次,认真听取导师的指导意见;撰写《核心文献阅读报告》(摘要不少于500字,正文不少于5000字,格式及要求参考附件4);准备用于“核心文献”研讨的PPT报告文件。
  4. 2021年3月中旬,选课学生向导师提交《核心文献阅读报告》,与导师交流阅读文献的收获、疑问以及下一阶段检索重要文献的计划和目标,请导师审阅评价《核心文献阅读报告》(成绩档次参考附件7),并在指定时间内将导师评价后的《核心文献阅读报告》提交助教汇总后报送授课教师;在授课老师指导下,选课学生自行分组,2人/组。
  5. 2021年3月下旬,选课学生向助教提交用于“核心文献”研讨的PPT文件;授课教师组织研讨,每组指派1人做PPT交流报告,研讨成绩组内共享。(评分标准参考附件8,成绩占比15%,导师评价“不合格”的学生不记录研讨成绩。)
  6. 2021年3月底,学院为选课学生组织“文献检索讲座”。
  7. 2021年4月初,选课学生提交“重要文献清单”。选课学生检索数篇相关文献,在导师指导下筛选不少于 25篇文献作为《文献阅读》的“重要文献”, 将“重要文献清单”提交助教汇总后报送授课教师。( “重要文献清单”格式参考附件2)
  8. 2021年4月下旬,选课学生完成“重要文献清单”中50%的阅读任务,按时参加组会,在组会上做PPT交流报告至少1次,认真听取导师的指导意见;授课老师组织课堂研讨,指定在第一次研讨中未作报告的学生做PPT交流报告,研讨成绩组内共享。(评分标准参考附件9,成绩占比15%)。
  9. 2021年5月中旬,选课学生完成“重要文献清单”的阅读任务,在《核心文献阅读报告》基础上,撰写《阶段性文献阅读报告》(摘要不少于500字,正文不少于10000字,格式及要求参考附件5),按时参加组会,在组会上做PPT交流报告至少1次,向导师汇报阶段性进展、对课题的理解及下一步的计划安排,请导师审阅评价《阶段性文献阅读报告》(成绩档次参考附件7),将导师评价的报告提交助教。
  10. 2021年5月下旬,选课学生提交用于阶段性研讨的PPT文件;授课教师组织研讨,要求所有选课学生做交流报告(评分标准参考附件9,成绩占比20%;导师评价“不合格”的学生,不记录研讨成绩)。
  11. 2021年6月初,选课学生提交“相关文献清单”。根据导师和授课教师的指导意见,选课学生补充检索不少于20篇相关文献,形成“相关文献清单”,经导师审阅后提交助教。
  12. 2021年6月下旬,选课学生向导师提交用于期末考核的《文献阅读报告》(摘要不少于500字,正文不少于15000字,格式及要求参考附件6);在撰写过程中,要求学生定期与导师讨论对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的理解以及学位论文的研究计划、研究方案和研究目标,按时参加组会,在组会上做PPT交流报告至少1次。导师审阅评价《文献阅读报告》并给出指导意见(成绩档次参考附件7)。选课学生将导师评价的《文献阅读报告》提交助教汇总后报送授课教师。
  13. 2021年7月初,选课学生向授课教师和导师提交用于答辩考核的PPT文件,授课教师组织答辩考核(导师评价“不合格”的学生,不能参加答辩考核)。授课教师根据每一位选课学生的答辩情况给出指导建议和期末考核成绩(成绩档次参考附件10,成绩占比50%)。

     

     三、教学手段与方法

       学生与导师讨论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导师指定至少5篇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致或紧密相关的核心文献并指导学生阅读文献,筛选重要文献和相关文献。在春季学期,导师要求学生按时参加课题组学术讨论会(组会),并在组会上做PPT交流报告不少于4次。授课教师通过分阶段组织研讨,指导学生阅读文献、学习开展科研工作的思维模式和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引导学生主动、独立思考问题,激发科研兴趣,督促学生积极参加组会、定期向导师汇报阅读进展、讨论学术问题,帮助学生培养文献综述能力和口头报告能力,指导学生完成学位论文“绪论”部分的撰写。

       四、考核方式

      书面报告(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核心文献报告 + 阶段性报告 + 期末报告(学位论文“绪论”)

      课堂研讨(百分制):成绩占比50%,PPT交流,21学时

      期末考核(百分制):成绩占比50%,PPT答辩,9 学时

      课程成绩:优秀(85~100分)、良好(75~84分)、合格(60~74分)、不合格(<60分)

     五、教师简介 

     备注:授课教师信息到课程网站中查询(选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