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复试规程

  • 马儆伦
  • 日期:2022-04-06
  • 1385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根据国家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院特制定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形式

         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复试过程中人员聚集,确保复试评委、工作人员和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主要采用网络复试形式。网络复试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请考生及时下载腾讯会议客户端,测试并熟练使用。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复试前考生必须准备好2台带摄像头、音响及麦克风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画面内须包含考生复试环境和面试视频屏幕,第二台设备要断开音频,关闭麦克风;准备好4G和有线/无线网络两种网络环境。正式复试时请考生务必在网络信号畅通的状态下进行。考生的摄像头能清晰呈现考生本人脸部及上半身状态,复试开始前,视频核实考生身份证,要求考生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复试。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二、复试资格审查程序

      请考生准备如下材料:

      1、身份证、应届生硕士期间学生证、非应届生硕士毕业证、学位证、考生诚信承诺书(本人签字)、个人简历,上述材料清晰扫描件,打包后作为附件1命名为:考生姓名+扫描件;

      2、附件2命名为:考生姓名+硕士成绩单;

      3、附件3命名为:考生姓名+硕士学位论文电子版;

      4、附件4命名为:考生姓名+英语水平证书(包括四、六级以及雅思、托福成绩等);

      5、附件5命名为:考生姓名+博士复试表(博士复试考核表提交WORD版,请考生填写到面试记录以上的部分;签名处需手写或插入电子签名,不可以打字);

      6、自愿提交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作为附件6命名为:考生姓名+其他材料;

   

        上述材料请于4月10日21:00前一并发至邮箱majinglun@ucas.ac.cn,邮件主题为:考生姓名+博士复试材料。

        学院将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待疫情结束后审核原件。   

三、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主要采用网络远程面试,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质和综合能力。

       具体内容:

       1、外语应用能力:包括听说能力及综合考察。

       2、专业知识: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测试考生掌握专业知识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程度等。

       3、综合素质:主要包括专业思想、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创新意识及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内容。

      另外复试考生需准备关于自己科研情况的PPT,陈述约15分钟。

      网络远程复试时间:预计四月中旬,具体时间请见邮件通知。

       

四、复试成绩计算:

       以复试专家组成员独立评分的平均值为复试成绩。复试成绩的权重为60%。

  

五、录取原则:

      1、各专业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初试成绩占40%)排名,择优录取。

      2、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逾期不参加复试者;

          [2]初试、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政审不合格者;

          [5]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6]不符合国家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3、拟录取名单将在工程科学学院网站上公式,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咨询、申诉及监督

      考生如对学院博士招生环节有异议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诉。若对申诉有异议的,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起申诉。

学院招生电话:010-88258632

      邮箱:majinglun@ucas.ac.cn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联系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10-88258632   majinglung@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二零二二年四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