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2022届“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 查重及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 梁重阳
  • 日期:2022-04-21
  • 605

2022届“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根据学校《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的有关安排,学院将于近期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及评阅、答辩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查重

    (一)工作安排

    1.知网论文检测登录网址:http://check.cnki.net/pmlc/;进入该网站后,页面如下:

    知网登录示意图 4.21

    2.每位同学查重篇数为2次,请各位同学于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首次查重,逾期视为放弃此次查重机会,第二次查重时间为2022年5月1日-5月6日。

    (二)重复比例要求

    1.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规定,毕业论文答辩之前按学校统一规定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对本科生论文进行查重检测。每名学生首次自行对毕业论文查重并修改,之后进行第二次查重。查重结果将提交给论文答辩委员会作为评分参考。

    2.第二次查重文字复制比为6%及以下,论文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可进入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环节。

    3.第二次查重文字复制比为6%-12%(含12%),由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对重复内容进行认定,对于论文核心内容(如:毕业论文(设计)的主体研究部分、研究结论等)的重复,要求学生重点修改,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可进入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环节。

    4.第二次查重文字复制比为12%-18%(含18%)的,由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对重复内容进行认定,对于论文(设计)核心内容的重复,要求学生重点修改,论文(设计)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再进行第三次查重,文字复制比在6%及以下且毕业论文(设计)核心内容无重复的,方可进入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环节,否则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成绩记为“不及格”。

    5.第二次查重文字复制比大于18%的,取消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三)注意事项

    1.查重系统可实现中文、英文、小语种、繁简文查重;可对表格内数据、图片内文字、WORD文档中公式进行检测。

    2.封皮、目录、参考文献、原创性声明不检;摘要和致谢部分纳入检测。

    3.查重工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1)检测结果以“去除本人发表文献复制比”为准,除了关注检测重复比例比较高的论文外,重复比是零的论文,可能因学生上传的文件有问题,系统识别不了,也要关注。

    (2)检测系统有“校内互检”功能,该功能检查校内同届学生的论文,重复率在20%及以上的,涉及的学生均对论文进行修改。

    (3)整体复制比符合要求,但是部分章节偏高,要视情况予以处理。核心内容的复制比不宜超过整体要求,对虽然不是核心内容,但整章大量重复的,也建议修改。原则上建议学生将各章节重复比均降至达标要求以内。

    (4)使用LATEX编辑的文章,需要转成PDF进行检测。在检测前,建议先将PDF内容拷贝到文档中查看是否有乱码。

    (5)对重复部分是表格中使用的仪器和厂家的,查重系统单独提示,未计算在总字符中,是否算作重复,由导师判断。

    (6)查重前请先阅读教育云下“本科培养”系统中“通知公告”栏目3个文件:《学生端口易出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学术不端检测系统_论文格式规范》、《“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指南(图示版)》

    (7)查重通过后请各位同学及时提交含指导老师签字的查重报告。

    二、答辩申请

    论文查重通过后,请各位同学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本科生培养系统,填写答辩申请,请各位同学注意提交论文应注意答辩论文与盲审论文的区别,盲审论文需删除个人信息。论文评阅结果为修改以后评阅及不同意答辩的同学应在规定日期内完善修改后再次提交系统评阅。(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工程科学学院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