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科研实践安排的通知

  • 梁重阳
  • 日期:2023-09-11
  • 1459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科研实践指导意见以及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要求,工程科学学院将于近期开展2021级本科生科研实践工作。此科研实践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金工实习以及工程科学创新研究实践,其中金工实习学分为2学分,工程科学创新研究实践学分为6学分。现将相关安排公布于下:

    一、金工实习

    由学生自主进行网上选课后根据学校相关安排前往金工实习中心完成;其中金工实习中心2023-2024年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均安排相关实践,请各位同学合理安排时间,建议选择秋季学期实践。

    二、工程科学创新研究实践(大纲详见附件)

    旨在提高“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实践水平,培养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实践周期为20239月-2024年10月。共分为基础培训以及创新能力提升两个部分。

    1.科研实践I——基础培训(10学时,1学分)

    1.1 科研基础训练系列讲座:包括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科技论文写作基础与实例、现代力学进展与工程应用等。

    1.2 科研实践基础:指导教师为本科生讲授科研实践题目的背景和预期目标,讲解完成目标所需要原理、可能遇到的困难、可采用的方法。

    2.科研实践II——创新能力提升(240学时,5学分)

    2.1 文献调研与研究设计:根据课题的预期目标,开展系统文献调研,形成研究综述,确定初步研究计划并进行探索,小组内需定期讨论,并邀请指导教师课题组相关老师进行讨论交流,确定研究的总体思路。

    2.2 科研课题创新实践:实践小组根据题目内容,进行人员分工。在老师的指导下,小组需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自主提出创新方案。小组定期讨论,在阶段性成果之后需与指导教师进行汇报,最终形成相应的科研成果。

    2.3 完成科研实践总结报告以及科研成果展示,参加科研实践汇报答辩。

    3.时间安排:

    3.1 2023年9月,确定实践题目,成立指导小组,由学业导师、相关课题组导师和有工程经验的导师组成;并根据学生情况完成分组。

    3.2 2023年9月-12月,在导师的指导下,了解工作内容,参加科研基础训练系列讲座,此讲座涉及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科技论文写作基础与实例、现代力学进展与工程应用等。提出初步研究方案并进行可行性分析。

    3.3 2024年1月-3月,对实践小组人员进行分工,完成理论分析、计算和试验方案报告。

    3.4 2024年3月- 9月,进行模型设计、加工、组装和实验,开展课题实践研究。

    3.5 2024年10月,完成模型测试比赛,形成总结报告和进行最终答辩,提交总结报告和实践学时记录表。

    此项目涉及科研基础训练系列讲座,此讲座涉及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科技论文写作基础与实例、现代力学进展与工程应用等。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科研实践工作动员会

    为了进一步增进大家对于科研实践工作的认识,学院计划召开实践工作动员会介绍实践方案,

    时 间:2023年9月13日上午9:30-10:30

    地 点:玉泉路校区教学楼417

    实践工作小组负责人:姚朝晖老师  王一伟老师

    实践年级班主任:潘君华老师 88256133

    金工实习联系人:吕泽老师 69671698

    实践课程及讲座联系人: 梁重阳老师 88256651

                                                     工程科学学院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