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工程创新科学实践工作方案的通知

  • 梁重阳
  • 日期:2023-09-25
  • 1588

    “工程创新科学实践”课程秉持工程科学的理念,旨在从本科生低年级起,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充分发挥其创造性。在原理分析、性能优化、模型设计和试验验证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实现学生科学素养的同步提高。依托工程科学学院相关导师的课题组,开展科研实践训练。具体包括:

    一、工程创新科学实践 I——基础培训(10学时,1学分)

    1.基本内容:共分为科研基础训练系列讲座及科研实践基础。系列讲座主要包括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科技论文写作基础与实例、现代力学进展与工程应用等。

    2.时间周期:2023年10月-12月间开展,具体时间以及讲座内容通知将提前一周公布给本科生。

    3.考核要求:基础培训将严格学生考勤制度,不得迟到早退,无故旷课。整体培训结束之后学生需提交培训学习心得,字数要求3000字及以上

    二、工程创新科学实践 II——创新能力提升(240学时,5学分)

    1.基本内容:初步掌握航空/航天/航海等装备的知识和基本原理,初步了解系统和组成结构;并通过力学原理对结构、性能和动力等进行优化,进行模型加工和试验测试。通过设计-加工-测试的全链条训练,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本科生的动手能力,探索工程科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2.时间周期:本次实践总体周期为一年,共分为四个主要阶段,具体如下

    2.1选题阶段:通过召开实践工作动员会,梳理介绍实践整体规划。具体选题工作从动员会召开之日计算,学生需于2023年10月9日17:00前确定实践基本内容及分组,并完成实践工作项目申报表(模板详见附件1)。

    2.2调研阶段:为进一步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发现科研方向,学院给与学生充分的实践开展前期调研。学生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与组员进行分工开展文献检索、基础数据整合等工作。并于2023年11月底完成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并进行分组汇报(模板详见附件2)。

    2.3总体设计阶段:此阶段为实践初步开展阶段,学生需要在现有项目选题之下开展具体的进所或数据处理等实践工作,根据选题规划确定项目产品的整体框架设计,分工完成产品亮点、基本原理、运作流程等内容的梳理。并于2024年 2月底前提交项目设计方案(模板详见附件3)。

    2.4结题阶段:学生在总体设计报告的基础上,结合指导教师以及科研实践工作组委员的建议开展具体实践,通过动手能力的增强不断优化项目产品性能并形成最终产品的呈现,并于2024年10月完成结题报告及分组汇报(模板详见附件4)。

    3.考核要求:考核主要采用书面报告与分组答辩相结合,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后续详见官网通知。学生除需完成上述实践工作项目申报表、实践调研报告、实践项目设计方案、实践结题报告外仍需提交实践工作导师指导手册(模板详见附件5)。

   三、材料提交

   提交方式:请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材料反馈至教学秘书梁老师邮箱,文件命名为:项目题目+材料归类

   联系人:梁重阳

   联系电话:88256651

   邮箱:liangchongyang@ucas.ac.cn

                                                                                                                        工程科学学院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