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春分工程”精彩剪影及成果分享-第二期

  • 贾童
  • 日期:2024-01-12
  • 993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 “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活动”继续开展的时间里,工程科学学院同学们精彩的科普演讲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种下一粒粒好奇的种子,它不仅传递了科学知识,更激发了年轻一代的科技自信和对科学的向往。

  工程科学学院春分工程科普团队在一次次的实践中认识并感悟到“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活动”不只是向孩子们传授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他们内心对科学的热爱和对未来科技的自信。通过每一个实验的火花,每一个理论的阐述,我们不仅在传递孩子们知识,更在期待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环保家和思想领袖。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工程科学学院科普团队们在这些活动中的精彩剪影以及收获吧!

  

  “本学期我有幸参加春分工程科普讲座,为小学生和初中生进行了关于《电能的前世今生》的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我以简洁生动的方式向他们介绍了电能的生产、传输、存储过程。我从静电的奇妙现象入手,一路讲到新能源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通过生动的实例和图表,我努力使抽象的理论变得更具体和易于理解。看到学生们在讲座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我感到非常欣慰。科普讲座的目的在于激发年轻一代对科学的兴趣,我希望我的科普报告能够启发他们对能源的更多思考,促使他们对科学探索保持着持续的热情。这次经历也让我深刻认识到,科普工作是将抽象知识转化为具体、生动场景的艺术,而每一个被启发的眼神都是最好的回报。”

——吴扬飞

  

  “在最近去小学进行科普讲课的经历中,我深感科普教育的重要性。我想通过这次讲课,能为厚植科技创新沃土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也希望能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及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考能力。我精心挑选了关于气候变化的主题,希望能帮助他们理解我们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以及我们如何影响环境。我深知,孩子们是未来的主人,他们对世界的看法和价值观将决定我们的未来。我希望通过科普教育,他们能更好地理解科学知识,更积极地探索和学习,从而在未来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我认为科普教育是我们为未来社会播下的种子。通过科普教育,我们可以帮助孩子们建立对科学的基本理解,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在培养他们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这次小学科普讲课的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科普教育的重要性。我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样的活动,帮助更多的孩子开启科学探索的大门,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考能力。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他们将成为有知识、有责任感、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

——陈治华

 

  “这是我们团队第一次开展核技术应用的宣讲,我们与小朋友们亲密接触,向他们讲解核技术应用的相关知识。首先我们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核技术应用的基本概念,并通过一些趣味小视频介绍了核技术原理和应用现状,从医疗健康领域、工业领域、辐照应用以及辐射诱变育种等领域逐步展开讲解,结合一些趣味实验来展示核技术的应用过程。同时,我们融入了许多互动环节,如知识竞答、随机提问等等,小朋友们都活泼热情地积极参与进来,争先恐后地答题。总之,本次活动我们收获颇多,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小朋友们对科学知识的了解和认识更加深入。”

——丁昊宣、申苪

  这些充满启发和教育意义的科普活动告诉我们,科普教育是知识的传递、是精神的培育、是坚定科技自信、是厚植爱国情怀,是传承,更是希望。每一次与孩子们的互动,每一次他们好奇和热情的眼神,都是我们正在种下的未来的希望。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了解科学,更要让他们相信科学,对科学充满向往,对未来的科技世界抱有无限的憧憬和自信。这种科技自信和对科学的热爱,是我们赋予下一代最宝贵的财富。我们期待着,这些孩子们未来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