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9006党支部——组织参观国家博物馆

  • 高幸
  • 日期:2018-04-28
  • 487

                                                                          文:曹春然  图:曹春然

2018422日上午,工程科学学院9006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到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钟坤同志带队,9006党支部17名党员同志参加。

首先,大家来到天安门广场,雄伟壮丽的天安门是新中国的象征,她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她目睹了中华民族的盛衰交替,屈辱中崛起的漫长进程。承载着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宁死不屈的民族精神。中国近代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都在天安门前发生。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中央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新中国诞生后在广场修建的第一座建筑,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纪念碑。纪念碑月台四面镶嵌着十幅汉白玉浮雕,记述了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史。整座纪念碑雄伟壮观,庄严肃穆,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和敬仰及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光辉业绩。

接着,大家来到国家博物馆,全体党员被国家博物馆的磅礴气势深深震撼。作为共产党员,大家不约而同地首先找到“复兴之路”展区,在展区里,大家跟随一幅幅照片,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而经历的种种苦难与斗争。大家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昂扬斗志与光辉历程。同时,大家也看到了当今的富强中国、民主中国、和谐中国、文明中国,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也离不开无数英勇的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牺牲与努力。

在细致的参观中,大家认真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感叹了中华民族的今天,也畅想了中华民族的明天。不时在馆内的藏书、原稿、笔记、照片、油画,雕像等珍贵史料前驻足观看,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奋斗史。大家深入认识到,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地不易,必须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把蓝图变成现实。

随后,支部党员们又参观了馆内的“古代中国”、“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等。大量珍贵的文物、图片、文献、实物和影像资料等带领大家穿越时空,追溯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大家徜徉于历史与艺术的长河中,惊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辉煌和灿烂,赞美世界文明的流光和异彩,感受艺术的纯真和大美。

    此次活动既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史的认识,又使大家在文化和艺术的享受中经历了思想的升华和灵魂的洗礼,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作为共产党员必须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活动既追思历史、缅怀先烈,又汲取了“中国梦”宝贵的精神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