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 十一月份第二次组织生活会

  • 高幸
  • 日期:2018-11-15
  • 515

/文:赵敏钧

201811月7日,晚9:00-10:00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519教室召开了工程科学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十一月份第二次组织生活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观看学习习近平讲话的教育视频《平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本次会议由支书何吉斌主持,工学院高年级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大会。

 

图1 观看视频

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的工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视频中,围绕信念这一主题展开,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和报告中引用的古代典籍,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内涵。蒙曼老师对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和报告中引用的典故,如“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位卑未敢忘忧国”、“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等进行详细地讲解,使我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秀品质,志存高远,爱国奉献,独立坚强。思想解读人徐川老师则从“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和“怎样坚持理想信念”这三个问题出发,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的生动案例,使用讲故事的方式,激励大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印象最深刻的当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黄老的故事,因为核潜艇科研项目是国家机密,进入这个领域就要准备干一辈子,就算是犯了错误,也只能留在单位里打扫卫生。面对这样的要求,黄老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就此隐姓埋名三十载,没有回家。非不为也,实不能也。黄老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他的一生充分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图2 观看视频

       视频观看结束后,分小组讨论了自己观看视频后的感想。各小组积极踊跃发言,主要从理想与信念的三根钉子:“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和“怎样坚持理想信念”进行阐述。作为青年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因为首先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人生的高度、深度、广度。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也决定着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其次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才能不被一些外界环境所诱惑,才能有力量,有信心,,一步一个脚印,直到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