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两弹一星铸精神 大国工匠谱华章 ——工程科学院学院20189004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 高幸
  • 日期:2018-11-15
  • 1683

文:刘玉华   图 :张宇鑫

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20189004党支部全体成员于11月4日集体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领略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在本次参观中,我们感受到了大国工匠的风采,并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为更好的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20189004党支部于11月7日晚召开11月第一次组织生活会,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进行学习与交流。本次会议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刘玉华同志主持,全体党支部成员参与。会议伊始,刘玉华同志对“两弹一星精神”的具体内涵进行了阐释,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在1999年才具有完整明确的定义,其内涵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短短二十四个字展现的却是一副艰苦卓绝的科研攻坚战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接下来,刘玉华同志又通过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两弹一星研究过程科学家们不惧艰险、排除万难的研究历程以及在原子弹试验成功时在场所有研究人员的喜悦。她向党支部成员讲述了钱学森以及郭永怀这两位科学家的经历,这两位科学家都是当时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科研带头人,但是在得知新中国成立亟需科研人员的时候毅然放弃了优异的待遇,历经艰辛回到祖国。郭永怀院士更是为了避免归国时受阻而在临行前将自己十多年来研究但未发表的成果付之一炬。正是因为有这样满怀爱国热情的科研人员,才有了我国导弹、核弹,人造地球卫星的相继成功。

对于钱学森和郭永怀两位院士的评价也让大家感触颇深。感动中国对钱学森院士的评价是: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而郭永怀院士与其夫人李佩先生合葬之时更是用“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来进行描述。最后,刘玉华总结会议内容,提出作为中科院新一代的我们在缅怀先辈的同时也要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至此,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20189004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