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 十二月份第二次组织生活会

  • 高幸
  • 日期:2018-12-28
  • 666

                                                                                                       文/图:赵敏钧

1212日晚,工程科学学院本部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于玉泉路校区504教室举行12月第1次组织生活会。会议内容包括:观看改革开放专题政论片《必由之路》第一集历史之约,支部成员相互交流观看感想以及个人近期思想状况。

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何吉斌主持。除3人因事请假外,支部在玉泉路校区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改革开放专题纪录片《必由之路》该片以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为主题,全景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以风云激荡的感人故事,铺陈出一部国家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

                                               图1 支部成员观看视频

观看完节目片段后,支部成员结合自己的思想汇报及视频内容分小组讨论发言。张永宏首先分享了小组感悟。通过观看专题片,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的舞台是人民的选择,因为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是在真正的为老百姓谋福利,影片中有个片段是关于修建成渝铁路。成渝铁路,规划于清末,孙中山先生也曾经构想过宏伟的铁路建设蓝图。然而直到新中国成立,40多年过去,成渝铁路还只是地图上一条虚线。1950615日,成渝铁路正式开工,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全线贯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行力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其次敢于承认错误,尽管在发展的道路难免会出现错误但是能及时调整,并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的现代化强国。最后又结合最近华为CFO被捕又释放事件,认为这件事从侧面展示了我国现代科技的强大,作为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该努力奋斗,肩负起振兴中华的责任和使命。

接着陈一萱同学主要结合中兴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发表了她的感想。历史总是相似的,新中国刚成立之际,我们也是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但是在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的自主创新不懈奋斗下,中国无论是在经济、农业、科技等方面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兴半导体事业也一样,兢兢业业的科学工作者们一定可以力争上游,填补空缺,赶超国际前沿。

                                                 图2 陈一萱同学发言

李敏同志最后代表第三组同学发言,针对视频和前两位同学的发言,主要论述了民族自信。中国上一次最开放的时候可以追溯到唐朝,那时候皇帝接受外来使者包吃包住,走的时候还会送很多东西。一个国家要发展,就不能闭关锁国,闭门造车。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一个对外开放的民族是优秀的,学习世界的先进技术并不等同于思想被同化,学习他们是为了振兴自己的国家,中华民族的历史太悠久了,一个民族为什么能一直延续下来是有原因的,我们应该对自己民族充满信心和自豪。华为最近发生的事情,当你强大的时候,别人会打你,因为他们感受到了威胁。但是振兴中国是大势所趋,不是说阻挡就阻挡的,我们要自信而且勇敢地担起身上的责任。

                                              图3 李敏同志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