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9001党支部主题党日新闻稿 ——不忘本,辟未来;学科学,争双创

  • 高幸
  • 日期:2021-11-08
  • 335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2周年交汇的时间节点上,为了增进党员同志对于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办学理念的理解,激发同志们“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9001党支部于2021年10月30日下午13:30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讲解员首先为支部同志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诞生的由来,强调了中国科学院72年来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使命,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的重大贡献。之后讲解员结合展板内容为支部同志们讲解了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技进展和重要科研产出,其中既包括了深空探测、深地开采、深海探索等前沿技术,也包括了高低温肿瘤治疗仪、撬装式天然气液化装置、城际列车节能驱动方案等科研成果转化。这些例子生动的说明了科研工作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的道理,说明了科研工作者要从实际问题出发总结科学问题,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图1  9001党支部同志参观“深空探测”展区

图2  9001党支部同志参观“创新创业”展区

图3  9001党支部全体同志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合影留念

        随后,支部同志们又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参观学习。校史馆共分为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三个展厅。国科大一路走来经历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几个阶段,为新中国培养了不计其数的高层次人才。科教育人展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科教融合理念下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一段段文字、一张张手稿、一面面院士照片墙,这些无声的物件仿佛在一次次的发出追求科学的呐喊,在呼唤追寻真理的青年。

        虽然参观的时间短暂,但同志们的感触颇多。宋广毅同志提到:通过对先进成果展的学习,他了解了当下海陆空等方面的前沿科技,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在不断加强,绿色发展成为重要的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对校史馆的学习,他深入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科大走过的风风雨雨,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曹琳莉同志表示:在参观中她感受到了前人们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新一代的国科大学子也应当继续努力,争取创造新的辉煌。

        回顾建院历史,我们知道我们从哪里来;了解科技前沿,我们知道我们要往哪里去。希望通过本次参观,同志们能够更加了解学校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能够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之后的学习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4  9001党支部全体同志参观“校史馆”合影留念

图文/周联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