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学院高年级玉泉路校区和雁栖湖校区党支部 联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课

  • 工学院
  • 日期:2021-11-24
  • 457

      11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高年级玉泉路校区和雁栖湖校区两个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教学楼410开展了本次主题党课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邀请学院党委委员余永亮老师莅临和指导此次联合会议。

      首先支部书记李育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青年党员。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两次盛会。

图1 李育涛同志组织党课

图2 李育涛同志带领党支部学习

       然后李育涛同志分成五个部分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部分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在科技领域的回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第二部分是十九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历史性成就的总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第三部分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的分析。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第四部分是明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第五部分是针对我国未来科研事业、科技人才提出的要求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要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

       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这是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重大课题。2020级硕士研究生董小雨给大家分享她的感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科研人员指明了奋斗方向。“今后在进行基础学科研究的时候,我会向解决‘卡脖子’难题贡献青春智慧,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将自己的所知所学所感投入到党和国家需要的事业当中。”

图3 董小雨同志分享党课收获

       最后,余永亮老师对本次联合会议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点是希望同学们刻苦钻研,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打牢知识基础。第二点是要勤于实践,全面发展。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要将学习落到实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三点是要坚定信念,珍惜韶华。信仰与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只有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才能走得更久、更远,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才能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图4 余永亮老师总结党课

图5 工本高玉泉路党支部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图6 工本高雁栖湖党支部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图:曹朗炜

                                          文:曹朗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