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9002党支部开展校史馆参观活动

  • 工学院
  • 日期:2021-12-03
  • 376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是国科大历史与文化传承教育的重要课堂,也是学校对外形象的展示窗口,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国科大厚重的文化底蕴,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无私报国的精神,激发同志们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2021年11月22日,工程科学学院9002党支部组织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入党申请人一起参观了校史馆。

图1.工程科学学院9002党支部全体同志合影

       校史馆分为三个展厅,分别是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述下,同志们有序进行了参观。进入校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首任校长严济慈先生发表的著名文章《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从1964年9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试办,到1978年创建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从2001年各研究所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归入研究生院,到2012年正式更名中国科学院大学,一件件记录着国科大发展历程的照片、手稿、文件、校徽、门牌,仿佛让大家穿越回当年、重新见证了国科大的创立发展之路。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见证了国科大不变的办学初心与使命,让我们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脉络、办学方针、办学理念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图2.工程科学学院9002党支部同志们聆听讲解员讲解

       在“两院院士”专栏,共收录了我校472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9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84人,两院院士3人。他们是科学家,是国家的智库,他们坚持不懈、奉献科学事业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激励着每一位国科大学子。

       随后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李佩陈列室。李佩先生是家喻户晓的语言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享有“中关村的明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的美誉,对国科大外语系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馆里摆放着许多李佩先生生前的照片和用过的物品,还原了先生生前的部分生活场景。尽管条件艰苦,尽管历经各种磨难,李佩先生仍没有耽误过外语的教学。

       结束参观,大家都深受触动,不仅熟悉了国科大的校史,也学习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坚持不懈、投身科研教育事业的精神。回望校史,重温初心,同志们纷纷表示将在往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传承他们的精神,不断奋进。

图/文 孟治江

责任编辑 申芷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