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工程科学学院9003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 工学院
  • 日期:2021-12-03
  • 2559

       11月23日中午,工程科学学院9003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举行“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杨旋同志主持,院党委委员高幸老师出席活动并做总结讲话。9003、9007班团支部同志列席了此次活动。

        支部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新华社稿件《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展开学习和交流。

图一 工学院9003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杨旋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此次大会的背景十分重要。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党全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工作者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讲话还就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四点要求。即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国家科学技术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杨旋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两院的职责。一是要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即要发挥两院作为国家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解决重大原创的科学问题,勇闯创新“无人区”,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发现、培养、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二是要服务国家决策;要强化两院的国家高端智库职能,发挥战略科学家作用,积极开展咨询评议,服务国家决策。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我们要踏实学习,锐意探索,立足科技前沿,敢闯科技难题,为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图二 参会同志发言

        随后杨旋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新华社稿件《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9月27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时隔11年后,党中央召开的又一次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构建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八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八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要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

        青年学子要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两篇讲话的内容,并就讲话内容进行了热情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还进行了9003、9007班团支部专题学习会。

图三 高幸老师做总结讲话

       学院党委委员高幸老师肯定了党支部为此次党日活动所做的努力,强调了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性。高老师指出,“两学一做”是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党章是我党建党以来为中国人民谋自由、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智慧的结晶,系列讲话是我党结合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所做出的决策决议的集中体现。党员同志以及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同志要充分认识到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学习提升理论水平。高老师还鼓励大家要胸怀天下,以大格局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学习活动,积极配合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委的工作。最后,高老师指出要开展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结合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媒体平台,调动更多同志分享学习心得,营造活跃的支部氛围。

文/张锦晗

图/杨旋 陈良玉 张佳琪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