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2023级新生第一堂党课成功举行

  • 贾童
  • 日期:2023-09-08
  • 3866

  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于2023年9月6日下午3:00通过腾讯会议面向工程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航空宇航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800余人及四个学院辅导员老师讲授了第一堂党课。本次党课由两场报告组成,学院党委书记肖俊同志向新生做了题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二十大之寄语青年”的报告;院党委副书记张宏同志做了“学院党委及入党知识介绍”的报告。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肖俊同志结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寄语对新生提出期望与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肖俊书记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院时提出的要求,结合国家发展、科学发展等实际情况着重强调了新时代青年应具备的素质和责任。他指出,当前社会发展迅猛,青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和发展的主力军。因此,学生应该具备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等素质,并从“坚定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责任,勇于担当”、“不怕苦、甘吃苦、能吃苦”、“青春逢盛世,青年肯奋斗”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鼓励青年学子在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中要不断锻炼自己,牢记“国有疑难可问谁 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使命,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图 1 新时代青年应具备的素质: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

  紧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同志从学院党委的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党建工作要求,以及入党相关知识等方面作了报告与分享。张宏同志在报告中带领全体新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阐述了支部建设的总体思路,明细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任务与职责。她强调基层党支部要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四个支撑载体。同时提出了对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具体要求,党支部委员要做好分工配合,规范支部建设,通过“三会一课”严格规范开展支部活动,加强党建带团建,并提到党支部及党员在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科研、文体活动等各方面要有具体体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报告中也分享了各个学院的特色文化活动,通过品牌活动,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最后详细说明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步骤及要求。

图 2 各学院特色文化活动

  本次党课是新生入学的第一堂党课,通过党课的学习,加强思想引领,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引发了同学们对青年使命与担当的思考和讨论,也必将吸引大批优秀的青年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为深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的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