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 贾童
  • 日期:2023-09-28
  • 2527

  为引导工程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教师牢记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工程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将师德师风教育与建设作为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于2023年9月26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余永亮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

  会前党支部委员进行充分讨论,从师德师风建设的规范纪律、重要精神、政治理论等方面选取学习内容。为加强支部教育,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调动教师参与到支部建设中,分别安排党支部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进行领学。

  在规范纪律方面,龚旭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共同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强调教师是学生进入学校后接触最为广泛的一个群体,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不断规范自身言行,正确认识、理解、掌握、处理教与学的关系,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微入心。

  在重要精神方面,肖可心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从教育和科技两方面展开学习,强调无论是从事科研教学还是行政管理的老师们都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因此,要不断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不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科学家先进事迹,坚定理想信念。

  在政治理论方面,贾童同志带领支部同志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从4个方面12条具体要求共同探讨了在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教师应提升的能力。思想是根本,能力是支撑,作风是基础,行动是关键。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国科大学子的时代印记、发展规律、科研方向,不断坚定自身的信念、信仰和立场;练就过硬的政治、思维、实践能力;养成优良的务实、清廉、俭朴作风;聚合之力狠抓落实。

  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只有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融入课程、科研及日常教育中,才能更好地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