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9004党支部十一月党日活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贾童
  • 日期:2023-11-17
  • 3776

  工程科学学院9004党支部同志培养单位都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钱学森、郭永怀等前辈对同学们影响深远,是大家心中无比敬仰的科学家,在钱学森、郭永怀两位力学泰斗以及老一辈力学人传承下来的浓厚科研氛围中茁壮成长,学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对他们而言显得意义非凡。

  2023年11月12日, 9004党支部全体同志共同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近距离感受科学前辈们的峥嵘岁月,体会老一辈科学家们赤诚的家国情怀。

  初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两弹一星功勋们的雕像与事迹介绍。他们有人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与科研环境,有人隐姓埋名了一辈子,在祖国有需要时挺身而出,他们的事迹动人心弦。随后,纪录片、事业展以及中国科学院学科历史展向党支部的同志们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艰难起步以及以中国科学院为首的科研机构迎难而上,克服了艰苦的条件,攻克了技术难关,“两弹一星”的顺利研制让我们成为了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在展馆中,钱学森、郭永怀、钱伟长等力学前辈的名字频频出现,力学研究所也在“两弹一星”以及长征火箭、导弹研发等重大科研项目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今的成果离不开他们的艰难探索与殚精竭虑。同志们在感到身为力学人的自豪与骄傲的同时,也感受到使命感与责任感。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基础上建成的,这里曾经为“两弹一星”的研制立下赫赫功劳,纪念馆保留了基地的建筑,展出了当年使用的部分机械并还原了部分当时科研工作者的生活环境与实验环境。艰苦朴素的宿舍、笨重的实验设备、陈设简单的办公室,彰显着那个时代披荆斩棘的独有魅力。走在园区里,仿佛能看到六十多年前,一群青年在此挥洒青春的热血,以知识报效祖国。

  守住前辈的火,探索明天的光。此次党日活动令9004党支部的同志们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在参观展馆的过程中增强了同志们的学科认同感与归属感,增强了学习科研动力,激励大家勇于探索,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