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工程科学学院9005党团支部联合共建活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和国科大校史馆

  • 贾童
  • 日期:2023-11-17
  • 2879

  为深入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2023年11月11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9005党支部与团支部开展了联合共建活动。活动主要内容为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和国科大校史馆,从老一辈科学家事迹中感悟科研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沿着历史长河,同学们跟着讲解员来到“功勋人物展区”,看到伟大先辈的雕塑,听到每一位先辈为了中国的科研事业离开家人、放弃优厚薪酬,毅然的把自己的事业追求融入国家发展中,每一位同学都被那份为国奉献的科研精神感动着。

 

  紧跟着解说员的步伐,同学们有序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展、“两弹一星”早期奠基人物展和学科历史等主题展厅。同学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听到了数学、力学、天文学、核科学等不同领域学科科研前辈的历史故事,还感受到了建国初期,为了突破零科研成果,摆脱落后挨打的命运,在研制过程中不放弃的科研精神。其中令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1964年,我国中程导弹再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基本上具备了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能力!现场一幅幅“两弹一星”先辈们的照片和建设过程中的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稿与栩栩如生的实物模型,把同学们再次带入到令人激动与兴奋的时刻。

  参观结束后,同学都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传承和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每一个国科人的使命。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校史馆。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每一位老师为新中国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所做的贡献,讲解员系统阐述了严济慈、竺可桢、吴有训、赵九章等老一辈科学家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付出的不懈努力。 

  最后,同学跟随讲解员步伐来到李佩先生的陈列室。陈列室中珍藏着李佩先生生前各个时期的照片、书籍以及生活物品,展现了她创新、努力、奋斗与奉献的一生。此次党团共建活动对于每一位9005班同学在未来的人生科研之路意义重大,通过知识的传授、文化的陶冶,以及科学家精神的感召,激励着每一个9005班同学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