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工程科学学院9003党团班共建活动

  • 贾童
  • 日期:2023-12-21
  • 1860

  为加强全体党员和团员的宪法知识学习,2023年12月7日中午,工程科学学院9003党团支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园一008教室开展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党团班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工程科学学院陶怡琳同学主持,党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会,主要由视频观看、宪法晨读、知识竞赛、心得交流和推荐学习五个部分组成。

  首先,全班同学共同观看了2023年宪法宣传周相关视频。陶怡琳同学通过视频为同学们讲述了宪法的重要性,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了我国人权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同时,陶怡琳同学通过列举宪法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例子让同学们意识到宪法紧密联系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加深同学们对宪法重要性的理解。

  其次,陶怡琳同学带领全班同学温习了我国现行宪法中重要篇章,着重介绍了宪法中规定的公民权利与义务,让同学们对于现行宪法中的内容有了更多的了解。同学们也表示通过具体的宪法内容,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宪法所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是国家立法活动的基础。

  随后,陶怡琳同学带领全班同学开展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宪法知识竞赛。本次竞赛主要包括国家宪法日的设立、现行宪法相关内容、宪法修正案等多方面,知识覆盖面广,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了解宪法内容,体会宪法精神,提升学习效果。

  接着,同学们就本次活动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就自己对宪法精神的理解与如何为建设社会主义宪法文化贡献力量展开讨论。通过交流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应该认真学法、自觉守法,要做知法、守法、护法的合格公民。”

  最后,陶怡琳同学为全班同学推荐了我国关键的其他几部法律,并系统地为同学们阐述了宪法对其他法律的引领与指导作用。

  通过此次学习,9003班全体同学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思考和解决问题”。学习宪法有助于每个人积极投身到推进国家的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去,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宪法知识,积极履行公民义务,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不容侵犯,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