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扬宪法精神,铸法治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9002党团共建活动

  • 贾童
  • 日期:2023-12-21
  • 2932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宪法宣传教育。2023年12月11日22时,工程科学学院9002党支部、团支部联合江苏大学法学院2104团支部,在教一127教室举行主题为“扬宪法精神,铸法治力量”的党团共建活动。

  本次活动由团支部书记韦宗豪主持,工程科学学院9002党支部、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会,江苏大学法学院2104团支部成员通过线上会议参会。本次活动主要由理论学习、知识竞赛、视频观看、心得交流、校园宣传五个部分组成。

  首先,进行宪法理论知识学习。江苏大学法学院2104团支部书记董恩希从宪法的概念、特征、性质、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通过学习,同学们对宪法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认识、了解宪法及相关法律的同时,还需要做到遵纪守法,这既是对自身权益的保护,也是对社会稳定以及和谐发展的贡献。

  其次,全体同学共同观看国家宪法日宣传视频《美好生活“宪”给你》。同学们通过视频,跟随检察官的镜头,了解生活中可感可触的宪法。从呱呱坠地到垂垂暮年,从柴米油盐到诗和远方,宪法赋予了每个人基本的权利和义务。同学们在深刻了解宪法的同时,也认识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必要性,坚定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随后,开展“扬宪法精神,铸法治力量”主题知识竞赛。本次竞赛紧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结合民法、刑法等内容,考察同学们的法律知识储备和法治素养,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宪法,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展现出自己对宪法、法律的理解,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思的良好效果。

  接着,同学们就本次活动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就自己对宪法的学习感悟和对宪法精神的理解展开讨论。晁金波同学提到:“通过本次活动,我知道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学习和了解宪法尤为重要,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律意识,知法、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携带自发制作的宪法宣传海报,走出教室进行宪法的宣传与普及。积极向路人介绍宪法及其相关法律的知识,树立宪法意识、传播宪法理念,在校园范围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浸润心灵、启迪智慧。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本次党团共建活动,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以宪法为首的各项法律法规、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加强自我约束,更好地做到遵纪守法,在维护和保障自身权益的同时,对社会稳定和和谐发展做出贡献,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以法治现代化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巍巍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