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旅行者,欢迎来到力学世界!

  • 梁重阳
  • 日期:2023-04-19
  • 17284

    2023年4月14日晚七点,面向国科大本科生的“力学专业发展前景交流沙龙”如期于线上展开。本次沙龙邀请到了中科院无人机系统总体部总师马晓平研究员、成都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刘伏虎博士和上海汽轮机厂技术发展处的陈钢处长分享学习及工作经验,意在增加同学们对力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情况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力学专业。

图片1沙龙

    在沙龙的开始,航空航天领域的马晓平研究员首先分享了自己对力学专业的理解。他认为,力学是工程科学专业的两个基础之一,和数学具有同样的重要性。同时担任国科大学业导师的马晓平研究员提到,国科大很严格,教学内容有难度,需要同学们努力学习。

    接下来,陈钢处长和刘伏虎博士都对自己的工作做了分享。陈钢处长介绍了上海汽轮机厂及其主营业务中涉及到的力学知识,这其中包括了汽轮机与燃气轮机设计与制作过程中的强度分析、裂纹扩展分析、变形与热应力分析、震动与噪声控制等。还介绍了汽轮机总体设计的流程与方法,其中需要力学的大量参与。刘伏虎博士则对C919大型客机和AT200大型货运无人机等作了介绍,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力学在这些领域起到的重要作用。

图片2沙龙

图片3沙龙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互动。其中问到了国企和私企的区别。刘博士表示航天类国企(通常为研究所)往往更注重专精某个很小领域的突破,而私企更注重多学科和综合能力的发展;陈处长则以上海汽轮机厂为例说明,某些国企开发产品也需要对多学科知识的掌握。而就工程科学领域的多学科发展而言,力学是绝对的基础。同学们还问到如果想要投身航空领域,是不是必须在学习和工作上非常专精深入,马晓平研究员和刘博士均回答说最重要的是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此外,22级力学班青年班主任李延深老师也提出了不少专业问题,帮助同学们理解专家们分享的知识和经验。

   这次沙龙的成功举办让大家接触到了更多从事力学相关行业的专家,为同学们了解力学专业前景和就业情况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马晓平研究员和李延深班主任都在沙龙提到,国科大本科办校历史短,本科教育成果的展示需要我们每一届学生共同的努力,希望同学们能选择喜欢且合适的专业,充分利用国科大提供的学习条件努力学习,成就自我,反哺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