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记2022级“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本科生科学家班主任及学业导师见面会

  • 梁重阳
  • 日期:2022-08-26
  • 2276

    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本科新生迎新周过半,8月24日晚,初入国科大的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在这里已经落座的,是将引领同学们走过大学生涯的工程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工学院)领导、科学家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们。

    8.24 1

    工学院倪明玖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见面会。工学院院长何国威院士首先为见面会致辞。何院长致辞中提到选择国科大则是选择了科学、选择了创新、选择了前沿开创与突破。他希望同学们能秉承“两弹一星”先辈们的精神,将兴趣、热爱与责任结合在一起,努力搭建科学与技术间的桥梁,为我国工程科学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何院士也坚信我们2022级本科生必将是光辉灿烂的一代!

    8.24 2

    紧接着,魏炳忱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郭永怀力学实验班基本情况,明确了同学们的学习目标与培养路径。此后由科学家班主任龙勉研究员、以及各学业导师讲话,介绍了他们的大致研究方向,以及对同学们的期望。

    继而,科学家班主任龙勉研究员欢迎各位新生入学,以“校所共建”“双导师制”“出国研修”三个“国科大唯一”说明了选择国科大必将不虚此行。龙勉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刚进入大学时的经历,希望同学们积极接受进入大学后可能产生的心理落差,适应大学生活。另外,龙勉研究员提到知识本领并不完全等于成绩,鼓励同学们找到适合大学的学习方法,真正掌握知识本领。“不仅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样重要。”龙勉研究员在最后如此说道,希望同学们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8.24 3

    最后的互动环节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向导师们提出各种问题,各位导师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经历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其中同学们提出交叉学科与科研方法研究的问题,对此,倪明玖副院长列举了流体力学中N-S方程作为与数学学科交叉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力学交叉学科的多样与重要性。科学家班主任龙勉研究员则教导大家要从文献中学知识,培养批判性思维的同时做到有根有据,而非为批判而批判。此外,更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同时,面对有同学提出的“如何摆脱做题家思维”的问题,余永亮老师提出,一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二是要有敏锐的悟性,三是要有导师的指导,方能实现学习与科研的突破。

    8.24 4

    8.24 5

    “兼程莫下船,撑蒿渡远滩。”大学生活对于同学们将会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导师既是学业上的引路人,也是同学们科研路的启蒙者。在国科大科教融合理念的引领下,在工学院诸位导师诲人不倦的指导下,也在一代代果壳人的薪火相传下,同学们立志成为助力祖国工程“上天、入地、下海”的强国一代,于时代的浪潮之巅,祓锚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