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弘扬永怀精神,探索力学发展” ---记2023年“郭永怀力学实验班” 研学行活动

  • 梁重阳
  • 日期:2023-11-28
  • 15615

文/王之宸、刘筱桥、黄鸿闽       图/梁重阳

    初冬的荣成,海风拂面,碧波荡漾。2023年11月25-26日,以2023级“郭永怀力学实验班”学生为主的40名本科生赴郭永怀先生家乡山东荣成参加研学活动,工学院授课教师代表余永亮教授、本科生青年班主任周光照副教授、本科生教学培养管理梁重阳老师、集中教学研究生教学管理马佳慧老师一同参加了活动。

    郭永怀,男,山东荣成人,中共党员,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郭永怀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发现了上临界马赫数,发展了奇异摄动理论中的变形坐标法,即国际上公认的PLK方法,倡导了中国高速空气动力学、电磁流体力学和爆炸力学等新兴学科的研究。担负国防科学研究的业务领导工作,为发展中国核弹与导弹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也是唯一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的科学家。

    11月25日早晨,同学们乘高铁赶赴威海。研学行的第一站是位于滕家镇西滩郭家村的郭永怀先生故居。郭先生的故居是一组石砌的房屋,屋顶上方铺着厚厚的一层海草是胶东民居典型的特色。故居保留了郭先生童年和青年时代的生活遗迹。挂满艳红硕果的海棠树,夕阳下广袤葱郁的农田,“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对联激起了同学们无限的感想。或许,正是祖国优美风物和良好家风的熏陶,培养了郭先生为国家解放与民族振兴而奉献、奋斗乃至以身许国的品格。“忠孝二字传家国,读书万卷教子孙”,一辈子乡音未改的郭先生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家训。

荣成活动1

研学行团队于郭永怀先生故居前留念

    随后,大家来到荣成市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通过短片和大量家书、信件、论文等第一手的资料使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郭永怀先生求学科研并毅然回国的生平,并着重学习了他在“两弹一星”事业中作出的重大贡献。温文尔雅的照片,栩栩如生的蜡像拉近了我们与郭先生的距离,他与妻子李佩先生、女儿郭芹的亲情故事表现出其舍小家为大家的艰难抉择,“那是牺牲的一代,无论是对领袖还是对人民。”了解到他在生命最后一刻牺牲自己保护数据的英勇事迹,大家都感动不已。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提出科学家精神有六个内涵: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郭永怀先生的生平正是对这六层内涵的生动诠释,让大家对其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科学不能到达的,走出展馆,夜空中高挂着一轮明亮皎洁的圆月,浮云也无法遮蔽它的光辉。

荣成活动2

研学团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下午的活动在同学们中激起了热烈反响,晚上的研讨大家都踊跃参与。我们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要以学习郭永怀先生的事迹为契机,深入了解我国科研工作者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自己努力学习,提高科研本领,传承先辈的情怀责任,为祖国科研工作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荣成活动3

研学团开展研讨交流现场

    26日早晨,同学们首先前往樱花湖南岸了解了从西伯利亚冬迁而来的白天鹅,随后乘船抵达本次研学行的最后一站刘公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路线参观了北洋水师旧址和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炮台旁,“十三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的题字振聋发聩,近代史上的惨痛教训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落后就要挨打”和“有国才有家”的道理,也将大家对郭永怀先生事迹的体会自然上升到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感悟上来。在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同学们学习了国家安全的历史警示、捍卫国家安全的辉煌历程、国家安全的时代呼唤和国家安全的根本遵循四部分内容。这对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份重要的责任,“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国家安全事业贡献科技力量。

荣成活动4

研学团于刘公岛学习参观现场

    下午,同学们返回北京。虽然劳累,但两天的学习实践让大家收获颇丰。树立了更加牢固的家国观念,胸怀对郭永怀先生的崇高敬意和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体会,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拥有强大的不竭动力,努力将自己培养为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