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Predicting the compressible multiphase flows with high-order discontinuity-resolving TENO schemes”——傅林教授受邀做工程科学学院本学期科学前沿讲座第四讲

  • 马佳慧
  • 日期:2024-04-03
  • 1356

         2024年4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简称“国科大工学院”)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傅林教授,于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09教室为全校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Predicting the compressible multiphase flows with high-order discontinuity-resolving TENO schemes”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七十余位师生参加,工学院李延深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在本次报告中,傅林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可压缩多相流研究在航空、航海工程和大科学装置中的广泛应用,并回顾了可压缩多相流数值模拟面临的挑战以及数值模拟方法的分类,比较了各类数值模拟方法的优劣。

        随后,傅林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基于TENO格式开发的一系列TENOA-THINC方法。傅林教授明确辨析了ENO、WENO、TENO格式的概念和特点,从流体力学基本方程出发详细报告了TENO格式的内涵,进一步说明TENO格式在处理间断问题的优势。并分析了基于双曲正切函数的THINC方案描述激波和物质界面等不连续问题的内在机理。

       最后,傅林教授通过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一维和二维基准算例的数值验证结果,说明了所提出的数值方法在降低数值耗散、消除非物理振荡、保持界面清晰度和高鲁棒性方面具有的优越性。并简要介绍了上述数值方法的后续研究计划。

       报告结束后,现场多位师生就报告内容与傅林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傅林教授对现场师生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并针对计算流体力学的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整个互动交流过程气氛活跃,相信此次讲座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并将会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帮助。

文字:王豪

图片:马佳慧

审核: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