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分子动理学模拟非平衡流动”——张勇豪研究员受邀做工程科学学院本学期科学前沿讲座第五讲

  • 马佳慧
  • 日期:2024-04-12
  • 720

       2024年4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简称“国科大工学院”)邀请流体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张勇豪研究员,于雁栖湖校区教一楼405教室为全校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分子动理学模拟非平衡流动”的科学前沿讲座。本次讲座由工学院副院长倪明玖教授主持,全校师生四十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张勇豪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分子动理学理论在稀薄气体动力学和多孔介质微纳流动等中的广泛应用,通过布朗、麦克斯韦、玻尔兹曼等物理学家的研究成果回顾了分子动理学理论的发展历史,并进一步介绍了玻尔兹曼方程的物理意义和在不同努森数下的求解。

       随后,张勇豪研究员详细报告了他及其研究团队近期在多尺度流体力学上的开创性研究工作。突破了玻尔兹曼方程求解气体动力学问题的局限性,发展了从稠密气体到范德瓦尔兹流体的非平衡流动的分子动理学模型。并利用分子动理学模型高效且精确地刻画了液体、蒸汽及其界面的非平衡蒸发流动过程,从而推动了大功率芯片相变冷却技术的发展。

       最后,张勇豪研究员介绍了气体动理学理论在EUV光刻机中的应用。张勇豪研究员分析了EUV光刻机光源生成和光刻中的物理过程,并进一步讨论了光刻机真空度的优化问题和防止收集镜、光学元件被污染中的气动设计问题。

       报告结束后,现场多位师生就报告内容与张勇豪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张勇豪研究员对现场师生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并针对流体力学的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整个互动交流过程气氛活跃,聆听了这样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相信同学们必将获益匪浅,对流体力学的最前沿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思考。

文字:王豪

图片:张瑜婧

审核:张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