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Key Laboratory for Mechanics in Fluid Solid Coupling Systems, Institute of Mechanics, CAS;简称LMFS)是力学所科技创新活动重要的研究单元。流固耦合广泛存在于自然现象、工程系统之中。流固耦合系统力学主要研究流体与固体相互作用规律,是建立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等力学主要分支学科间的一门交叉学科。 

  实验室坚持钱学森先生的“工程科学”思想,紧密结合我国海洋工程、环境工程和交通工程等应用领域的重大需求,以力学多分支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基础,发展流固耦合系统力学理论,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系统配套的耦合实验平台和数值模拟技术,在引领相关工程技术发展的同时,促进力学学科研究思想和方法的进步。 
  实验室以流体与工程结构的相互作用、流体与岩土体的相互作用、环境流动与多过程耦合以及油气水沙相互作用等四个方向为重点,多年来在海洋石油采输与分离技术、先进水中航行体、流域水环境与区域沉降、滑坡灾害监测和高速列车气动效应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的高水平研究队伍。与此同时,立足自主创新,研发了系统配套的实验装置,并建设了大规模数值模拟平台和软件。中科院海洋工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1986年成立)和中科院先进轨道交通力学研究中心(2009年成立)由本实验室牵头运行和组织管理。2010年,以本实验室为主,分别组建了中科院水动力学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筹)和中科院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筹)。   
  实验室致力于促进系统力学这一新的力学研究思想,并为重大工程技术问题提供全新分析工具、变革性技术以及系统解决方案,为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