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ucas3logo ucas3 w 工程科学学院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MAM)的研究定位与科学发展,秉承了钱学森先生创立的物理力学及其引申的工程科学思想、宏观认知上的系统科学观。MAM成立十余年间,在充分继承物理力学研究积累的基础上,通过有跨度的学科交叉、融合与会聚性的综合研究,集中聚焦空天飞行、先进交通与装备制造中的若干关键技术需求,取得了大量科学特色显著、工程先导影响明显的学术成就,包括激光毛化特种工艺及其工程化技术、物质表面涂镀层与强化工艺技术、激光制造工艺力学、激光焊接工艺技术、复杂飞行动力学与控制、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产业化技术等。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初现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显现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这些突破将再次展现科技的重大作用。为此,实验室将继续担负加强多学科交融和推动核心技术转移的基本使命,在空天飞行、先进交通、装备制造等新的发展需求方面,以创造和前瞻带动为己任,着力于力学机理的新探索和关键性能可控机制的新发现,开展高性能制造核心工艺技术和复杂飞行控制的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和工程集成创新。